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USDT将成为亚洲新独角兽!中国、新加坡重磅行动来袭 彭博社:蚂蚁支付宝有望迎接变革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稳定币在加密市场中存在超过10年时间,USDT美元稳定币稳坐行业龙头,1比1挂钩美元法币的模式受到追捧。中国默许下,香港提出稳定币许可提案,新加坡已宣布类似意向。彭博社观点提到,亚洲消费者可能很快就会用稳定币付款,USDT有望成为亚洲新独角兽。

彭博社观点专栏作家安迪·穆克吉(Andy Mukherjee)表示,USDT和USDC是全球稳定币最大的参与者,由于与美元法币的同比挂钩,这使它们能够充当虚拟货币和现实世界货币表示形式之间的桥梁。然而,它们在加密货币交易领域之外几乎没有用处。对于不涉足比特币或以太币的广大人群来说,将钱存入有存款保险的银行一直是更安全的选择。

然而,尽管稳定币存在众所周知的弱点,但更多稳定币仍在不断涌现。监管机构似乎也更愿意让它们存在,甚至是出现像2022年5月UST算法稳定币脱钩造成5000亿美元蒸发的巨大波动后。再者,USDC也曾在2023年美国地区银行危机期间,短暂失去锚定地位。

文章提到,香港上周还是提出了发放稳定币许可的提案,新加坡已经宣布了类似的意向。很可能在2024年底之前,这两个金融中心将制定出美国立法者经过3年努力未能通过的规则。

(来源:Bloomberg)

这两个亚洲司法管辖区似乎都认为,他们可以驯服稳定币这头难以驾驭的野兽,即承诺将其兑换成法定货币,并通过维持稳定币的流动性、安全储备资产来支持这一承诺。通过务实的监管,稳定币可以在与加密货币交易无关的日常情况下作为一种有效的支付选择。

以一位在新加坡的中国游客为例,她想用支付宝 电子钱包用人民币付款,但商户只接受GrabPay。XSGD是一种私人发行的新加坡元数字形式,可以满足算法指定的条件。

在这个特定的例子中,计算机代码将指示支付宝在新加坡释放资金,但仅限于从使用GrabPay的商家购买商品和服务,这是一个明确定义的目的。然而,一旦卖家收到XSGD代币并将其兑现为等值的新加坡元,他们就可以自由地用这笔钱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

XSGD发行方StraitsX将与蚂蚁集团和Grab Holdings Ltd合作,闭合支付循环。中国游客无需与Grab打交道,新加坡商家也无需与蚂蚁维持关系。

跨境交易将立即完成,小企业无需承担昂贵的信用卡费用。与此同时,通过定义支付目的并对转账实施审慎限制,监管机构将确保稳定币最终不会成为洗黑钱的新渠道。

除了银行账户或实物现金等传统支付方式外,人们大致还有3种选择。一旦央行数字货币(CBDC)可用,他们就可以使用央行数字货币来解决索赔问题。或者,银行将允许他们将存款代币化并预付款,例如租赁协议,但前提是对方履行其合同义务。或者,付款人和收款人可以使用稳定币,只要他们相信稳定币即使私人发行人破产也能保持其价值。

这就是为什么亚洲新兴稳定币监管的重点是透明度和消费者保护,根据香港散发的征求公众意见的文件,发行人必须每天披露其资产和负债的价值。他们必须每周分解其储备资产的构成 ,并每月提交一次审计报告,这是对现状的改善。

举例而言,Tether每天公布其储备金,但仅提供会计师事务所的季度保证意见。投资者可以要求平台给他们现金作为交换,但他们需要交出至少等值10万美元的代币。

根据香港目前正在讨论的规则,公司不能通过将门槛金额或费用保持得太高来阻止代币的赎回,他们还需要引入最多为流通硬币面值2%的资本,这些获得许可的玩家不得从事借贷等高风险副业。他们将从储备资产中赚取利息,并且无需向代币持有者支付任何费用。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于2023年8月敲定了一套类似的规则,主要区别在于,尽管香港似乎也倾向于允许以一揽子货币为固定价值的稳定币,但受新加坡监管的稳定币只允许与新加坡元或单一G10货币挂钩,发行人必须在收到请求后5个工作日内兑换代币。

相比之下,美国的监管环境还远未明晰。在8月份发行与美元挂钩的代币后的几个月内,PayPal Holdings Inc.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执行部门的传票,要求查看其文件。代币发行人是否应该接受繁琐的、类似银行的特许状,这个话题继续引起华盛顿强烈的游说兴趣。

亚洲金融中心正在采取更加务实的做法,只要货币挂钩代币的发行人不被允许成为影子贷款人,用户就不会真正需要存款保险。相反,如果消费者不为所动,也不会损失什么。如果受监管的稳定币未能得到主流采用,资金总是可以通过代币化的银行存款或CBDC流向特定目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