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香港最大危机是“去国际化” 昔日外企避风港风光不再 学者批“牢牢处于北京的控制之下”

文/IreneLim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金融时报》最新撰文称, 来自中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和北京方面的政治打压,已使得香港面临“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生存危机”。

(来源:金融时报)

自回归以来,香港的旅游、贸易、股市、房地产投资和金融领域越来越依赖中国内地,其经济几乎翻了一番。随着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行政区也受益匪浅。

长期以来,香港一直凭借其作为中国转口港的地位进行贸易。跨国银行、律师事务所和其他企业经常选择该地区,作为其亚洲区域业务的中心。直到近年,发生了巨大转变。

由于严格的清零政策、抗议活动后实施的全面国家安全法,中国经济放缓等因素均拖累了香港的消费和投资。

随着复苏愈发乏力,以至于香港财政部长陈茂波最近将香港年度经济增长预测从年初的 5.5% 下调至略高于 3%。

12 月初,穆迪将香港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此前一天,中国的评级展望也被下调。

该评级机构表示,此举反映了其“对香港与中国大陆之间紧密性,包括政治、制度、经济和金融联系的评估”,并补充说,对中国评级的负面展望“因此意味着对香港评级的负面展望”。

北京对这座本应享有一定程度政治自治权的城市政治干预程度不断强化,也引起了那些将其视为通往中国门户的跨国公司的担忧。

他们质疑香港制度的标志,即低税率、透明的法律体系、独立的司法机构和与美元挂钩的货币,还能够持续多久。

北京日益增强的控制力以及对经济增长的安全重视感到警惕,促使投资者因而搬迁到新加坡等其他金融中心。截至 2022 年的两年内,750 万人口中,有超过 14 万人离开了该领土。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香港现在“牢牢处于北京的控制之下”,并警告说,“(北京)实施有限的法治,其特点是司法服从政府,可能会削弱投资者的信任。”

北京于 2020 年实施的新国安法,压制异见、宣布大规模示威为非法、迫使民主媒体关闭、并将反对派活动人士送入监狱或流亡,且在国际商界引起了真正的恐慌。

去年,香港首位纪律部队出身的行政长官李家超(John Lee)被任命后,便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国家安全继续高于经济和商业利益。

面对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的众多律师、银行家、教授和经济学家所描述的“新现实”,外国企业和外籍人士相继离开,他们的位置正被内地公司和公民所取代。

以银行业为例,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香港持牌银行总数从 2019 年的 164 家降至去年的 155 家。 但在这个总数中,中国大陆控股的银行数量有所增加,而欧洲拥有的银行数量则有所减少。

过去 10 年,中国大陆银行的客户存款份额有所上升,而欧洲银行的份额则呈下降趋势。

(来源:金融时报)

另一位资深商业地产经纪人表示,她预计,10 年后,中央商务区优质写字楼的中国大陆租户比例“可能达到 40% 甚至 50%”,高于目前的平均水平。

随着香港越来越多地满足中国内地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讲普通话的银行家、律师和顾问的数量一直在增加。

此外,香港的金融监管领域也正在向北京靠拢。自 8 月起,随着中国证券监管机构采取类似举措,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注册公司不再需要在申请中申报与中国相关的风险。

一位银行家表示,与十年前相比,如今香港交易大厅的当地人和中国大陆人明显多得多,比起过往英国人、美国人和欧洲人的数量还要多得多。

不过银行家们也开始质疑,当内地同行缴纳的税款要高得多时,香港还能维持低税率多久,目前所得税最高税率仅为 17%。

受到中国经济疲弱以及与地缘政治关系升温拖累,香港基准股指在过去一年下跌了 13%。截至 11 月底,印度证券交易所的市值近乎赶超香港,但高层官员似乎并不担心这一现象。

大量外国人的离开正在被中国大陆公民所取代。2023年上半年,香港根据新的人才计划批准了超过 25,000 份申请,其中超过 94% 均来自中国大陆。

相比之下,现有的针对海外人才的一般就业计划的批准数量较 2019 年上半年下降了 42%,至 11,432 人。

不过在大量内地人涌入香港,缓解了低出生率、学生人数下降和移民给香港经济带来部分压力的同时,这更令人感觉,这片土地已开始失去其独特的身份。

麻省理工学院全球经济与管理学教授黄亚生表示,香港将“逐步向中国体制靠拢”。

香港的大型开发项目反映了这一点。 在未来二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北方都市总体规划设想围绕“科技极”建造五十万套新公寓,旨在使香港与最近的中国主要城市深圳更紧密地融合在一起。

但一些人,包括来自香港亲北京政治团体的人,保持着不同的意见,并认为:“如果香港只是另一个中国大陆城市,那将变得毫无意义”,从长远来看,香港独特的制度对北京来说“绝对是一个优势”。

许多分析人士都同意这类观点,即香港仍将作为先锋项目的试验场对北京有用,例如中国推动人民币在离岸使用的扩大,作为外资流入和中国企业获得海外融资的渠道。

总结来看,虽然香港一直在开拓中东和东南亚市场,但中国仍将是香港贸易、投资和游客最依赖的经济体。

有分析指出,香港目前约 40% 的经济依赖内地,但预计未来十年这一比例可能会增长至 50% 或 60%。

/>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