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中美NFT新突破!美国NBA和阿里巴巴鲸探合作 中国上架首款“可变化数藏品”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美非同质化代币(NFT)市场出现新突破,美国NBA国际赛事和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的鲸探平台(Topnod)合作,在中国上架首款可变化数藏品,名为NBA季后赛球场盲盒,该款藏品形态可基于NBA赛事结果变化升级,展现出新区块链的实际商业应用。合作以数字原生内容为起点,围绕篮球文化与IP构建新型粉丝互动体验。

NBA季后赛球场盲盒预计正式发售日期为4月14日和4月16日,该款藏品将以4个盲盒的形式对外发售,每个盲盒内含4支进入NBA季后赛球队的球场模型,4个盲盒共内含16支获取季后赛资格的球队。

(来源:鲸探)

每支球队藏品发售5000份,球队对应的数字藏品会跟随季后赛结果进行升级或者停止升级,具体来说,如果球队晋级则藏品升级,球队淘汰则停止升级。

这是NBA在中国发售的首款可变化数字藏品,此前NBA官方也已入驻鲸探社区,并伴随赛季持续创建发布相关活动,以数字原生内容为起点、围绕篮球文化与IP构建新型粉丝互动体验。

2月21日,NBA和蚂蚁集团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领先的数字钱包平台支付宝上为球迷打造原创在线内容和定制体验。该项目标志着,中国球迷首次可以在支付宝上观看NBA视频内容。

展望未来,NBA和蚂蚁集团将继续合作开展数字参与计划,包括数字收藏品。

2022年以来,大型体育赛事基本恢复到新冠疫情之前的状态,赛事停摆或取消、低上座率等现象逐渐消失。2021-22赛季,NBA总收入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其中与篮球相关的收入达到89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据媒体此前报道,鲸探正在推动产品升级迭代,AIGC或成鲸探的战略探索方向,此次数字藏品新形态可视为这一战略下的全新试水。

作为一款基于蚂蚁链技术,鲸探是集数字藏品购买、收藏、观赏以及分享为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集成了蚂蚁链的科技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沉浸式的服务体验。

自去年以来,数字藏品整体面临发展瓶颈,不同的平台做出了不同选择。其中,从公开信息来看,行业头部平台鲸探通过一系列差异化的产品创新来吸引用户,如提供基础工具支持用户制作AR视频、推出3D全景式数字空间等。

鲸探相关人士表示,后续鲸探将推进以AIGC等技术升级产品功能,进一步拓展表达创新与产品价值,实现虚实交互体验。

除了数藏品,阿里巴巴也展开多项区块链的新项目,受到币圈的推崇。扫码支付正面临淘汰,蚂蚁集团启动新公司Redeem的收购和种子融资,将扫码支付的成功经验复制到NFT数藏品验证,带领用户群进入区块链。

使用NFT的挑战在于新手进入的流程,甚至进入后使用它们都非常困难。Redeem所使用的解决方案,并没有从头开始构建NFT基础设施,而是着眼于一个已建立的、无处不在的全球目录系统,也就是电话号码。

“运营商已经花费数十亿美元来确保,世界上现在只有一台设备可以使用我的电话号码。已经部署68亿部智能手机,所以要充分利用这一点,如果你有手机,你就有加密钱包,”他解释道。

这样一来,传统的消费者进入NFT的领域变得更为容易,甚至在不需要学习新知识的情况下,也同样能享受到NFT带来的体验,这将为后续的学习奠定基础。

延伸阅读:阿里巴巴果然老手!中国“扫码支付”面临淘汰 蚂蚁“NFT数藏验证”无缝接轨

不仅在NFT和区块链上快速推进,在AI聊天机器人步伐上,阿里巴巴也明显提速不少。就在上周五(4月7日),阿里巴巴推出新的ChatGPT替代方案,即AI大模型“通义千问”,已经开始邀请用户封测,主打中文写诗,甚至可以写电影脚本的文本生成。

谈到这个新的ChatGPT替代方案,实际上市场最关注的还是,用户体验如何?据中国媒体消息,通义千问有细分作文、写诗等功能,定位更像AI改进工作效率的助理。消息表示,目前通义千问仅限于文字交互的单模态,没有图文转换,阿里今年目标是把该产品成功商用。

延伸阅读:【小萧说币】马云回国打响第一枪!阿里巴巴AI大模型出炉:通义千问

可以发现在2023年,阿里巴巴的很多区块链项目着重的方向,不再是战略性的部署,而是能直接在商用上起到关键作用的一步,这点对于整个科技业而言,将会是至关重要的指标。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