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小萧说币】比特币买房不是梦!台湾一间独栋楼房开价17.5枚比特币 “望打响全亚洲房市第一例”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美国、英国甚至是南美洲,比特币买房虽少,但已经陆续出现在房产市场中。但亚洲因着对加密货币的禁令与监管,迄今都未能录得第一个用比特币买房的案例。本周,台湾屋主通过当地591房屋交易网,上架一间独栋楼房开价17.5枚比特币,并且同时接受以太坊与稳定币支付,在论坛上掀起讨论,更有望打响全亚洲房市第一例。

在台湾网站刊登的独栋楼房位于桃园龟山区铭传大学学区,楼高3层,权状登记为31.16坪。屋主在刊登资讯内注明,该间独栋楼房为学生宿舍设计,房内已分间装潢成11间套房,邻近莺歌未来捷运站位置。

(来源:591房屋交易网)

这意味着,该间独栋楼房更多吸引的是投资者,而不是普通购屋者,更多倾向于买来收租金。

该房开价比特币17.5枚,屋主注明可再杀价,若想使用USDT美元稳定币购买可接受40万枚,也接受263枚以太坊(ETH)。以这三种加密货币当前市价计算,约合270.5万元人民币。

其实早在2018年,台北万华区一名屋主日前就在591房屋交易网刊登北一间59坪3房的河景公寓,打出200枚比特币有找的新颖口号,在交易网一刊出,立刻备受瞩目。但迄今为止,打响第一例成交的号角仍未响起。

(来源:591房屋交易网)

回顾当时,比特币挖矿热未减,民众看好行情用比特币喊价卖房。该买卖物件同样是在591 房屋交易网被刊登,屋主标榜河景三房10楼公寓,地址位在万华区天泽社区,屋龄2年。

屋主在交易网上介绍称,房子为自售,景观真的很棒且稀有,接受比特币交易,可和买家碰面详谈;而卖屋原因屋主则称原本是自己要住,但看好现在虚拟货币行情,因此喊出“200比特币有找”的新颖口号来刺激买气。

值得关注的是,在台湾市场中,若买卖双方同意以加密货币交易不动产,仍会产生需缴交给政府的税务。依照台湾法规,买卖房产会涉及6种规税,包括契税、印花税、房屋税、地价税、土地增值税、房地合一税。前两者须由买方缴纳,而法定规税须使用法币,即台币缴纳。

回顾6年前,洛杉矶房地产经纪人莫瑞提(Piper Moretti)是第一次使用加密货币进行房屋交易的仲介。当时这种概念很新,卖方不愿接受加密货币,因此买方必须像卖股票一样,把加密货币的投资卖掉,再以现金买房。

此前,莫瑞提搜寻研究找到2014年有一位矽谷创业家以加密货币购买滑雪度假胜地塔霍湖(Lake Tahoe)一处160万美元房产,并加以模仿。迄今,莫瑞提协助过5个加密货币买房的案子,主要在南加州和加勒比海地区。她说,部分贷款方愿意接受以加密货币进行短期借款,但多半不愿意把加密货币视为贷款的抵押品。

虽然如此,莫瑞提认为,美国社会对于虚拟货币的接受度提高,信贷公司已逐渐愿意把虚拟货币当成贷款人的资产。报道称,尽管加密货币并未获得政府与央行的支持,但该产品日益受到投资人、创投基金的青睐,传统银行也逐渐接受这种数位支付的方式。

亚洲监管释放利好:香港放宽利好推进效仿

随着香港放宽加密货币框架,计划在6月允许散户交易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也使得其他国家与地区跟进效仿。台湾行政部门将在今年5月16日前,订下台湾加密货币的主管机关;此消息一出,立刻让台湾加密产业绷紧神经,因应短时间内可能出现的监管法规。

台湾金管会主委黄天牧指出,当局正在进行最后决策,并认为台湾金管会将占据重要监管角色:“我认为,台湾金管会将会扮演一定程度的角色,因为虚拟资产牵涉到很多层面,有些不见得是台湾金管会职权范围内,但台湾金管会将扮演一个角色。”

(来源:Block Tempo)

他补充,若虚拟货币监管主管机关确立,相关加密产业实体将成特许行业,意思为需领有主管机关所发放之牌照。

这点与香港相似,据香港证监会此前发表声明,表示将对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进行监管并推出经营牌照,新的发牌制度将于2023年6月1日生效,此后所有在香港经营业务或向香港投资者积极进行推广的中央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将需要获得证监会发牌。

在这个前提下,证监会就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所建议的监管规定开展咨询,以征询市场意见,同时为“应否准许持牌平台营运者向零售投资者提供服务,如准许的话,除了所建议的一系列妥善的投资者保障措施外,还应实行哪些措施”。

这说明香港证监会有意放宽散户投资密货币的限制,该机构强调,建议规定基于现行制度的监管规定,并与适用于持牌证券经纪商及自动化交易场所的有关规定相若,证监会还将发布数份名单,向公众列出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监管状况。

观察加密市场,目前以加密货币完成房地产交易的案件仍属少见,但整体有扬升的趋势。而若是加密监管框架能放开,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看见更多比特币买房的案例出现在亚洲本土,而不是需要前往美国、欧洲甚至是南美洲进行加密支付置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