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历史性一刻!台湾正式纳管加密货币 9大监管准则保护资产 “不排除特许合法化”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周四(3月31日)正式宣布纳管加密货币,9大监管指导准则出炉,包括透明度和资讯揭露,用以保护投资者的虚拟资产。台湾当局不排除特许合法化,但短时间内呼吁加密交易所需先自律,提高客户信心和权益保障,并从制定明确的法律监管建立基础。这意味着,台湾迈开加密货币合法化的历史性重要一步。

证期局副局长高晶萍宣布,将依洗黑钱防制法的规定,辅以加强业者自律及资讯揭露透明之原则,订定管理虚拟资产平台及交易业务事业(VASP)指导准则。9大监管准则包括:

1. VASP有关资讯揭露;

2. 商品上下架审查程序;

3. 客户与平台业者资产分离保管交易之公正与透明度;

4. 洗黑钱防制;

5. 客户(消费者)权益保护;

6. 资讯安全;

7. 营运系统;

8. 冷热钱包管理;

9. 机构查核等面向提出管理架构之指导原则,以利VASP据以遵循,加强对客户之保护,提升交易透明度,并持续落实洗黑钱防制之执行。

“鉴于近期海外加密资产交易平台陆续发生违法事件,台湾金管会将参考国际监理趋势,提出对该市场内的加密货币平台的指导准则,以利业者据以遵循,加强对客户的保护机制,提升交易透明度,并持续落实洗黑钱防制的执行,”台湾金管会指出。

高晶萍继续补充,强化资讯揭露,会先以加密平台本身为主;资产分离保管例如法币一定要存在银行信托帐户等,提高客户权益保障,尽量把虚币保管在冷钱包等,细项需要再跟区块链大联盟和台湾金融科技协会二大公会进行讨论,目前台湾有申报企业大约有25家。

台湾银行局副局长林志吉指出,有关稳定币或电子储值,会再研议如何规范。

台湾金管会副主委邱淑贞指出:“我们还不打算将加密货币列为特许事业,虚拟通货平台提高客户信心,要从自身做起。”

“台湾金管会是从现在既有的洗黑钱监管出发,进一步加强平台客户权益的保障。在台湾当局给予工作下,从透明度、保管方式平台内控及外部专家辅助四大方向来强化保护,订定9大指导准则。未来将从洗黑钱防制、金流管控下,要靠业界自律,规范细项需要再跟公会进行讨论。”

列入特许事业,意味着允许加密货币的交易,是币圈观察台湾合法化的关键点。虽然台湾短时间内未列入特许事业,但也并未表态将会排除。而从监管角度来看,台湾似乎想要先从监管着手,明确了法律的框架后,再进入合法化的讨论进程。

此外,台湾金管会推动VASP相关协会等组织订定自律规范。随着9大指导准则订定后,将洽请VASP企业推动自律,由VASP公会依据指导准则订定自律规范,以期待大型业者带动小型业者,引导业者强化内部控制,提升客户权益保障。

台湾金管会最后也提醒投资者,加密货币价格波动高,也有投机性,投资也要慎评估,当局在管理路径上会采循序渐进,参考国际发展机制,先订指导准则,提供业者管理方向,推动成立公会方式,从自律方面强化,再来持续检讨管理的制度。

恒业法律事务所加密货币小组负责人林纮宇律师认为,各国都开始进行加密产业监管,因此加密货币监管有其必要性,也相当肯定台湾金管会这次的监管方向。目前,金管会采取业者自律规范和部会指引,最后再看国际趋势决定要不要订专法,林纮宇强调,目前的方向对产业发展是好的,政府也能根据国际趋势,滚动调整产业方针。

林纮宇表示,由于自律规范还包括上下架审查、资产分离、权益保护、资安等不同的细项,还是会和过去单纯只有洗黑钱防制有所差异。“台湾产业协会内部也有相关规范以及谴责的力量,因此对于本次的监管方向是相当乐观的,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好的企业落地合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