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FTX内爆,加拿大养老金惨赔?红杉资本、淡马锡成为最大输家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密交易所FTX的内爆中遭受的损失金额,远远超过公司创始人SBF的财富。他的净资产一度高达265亿美元,现已跌至不足10亿美元。而在这场币圈雷曼风暴中,最大的输家是加拿大养老金,还有红杉资本与淡马锡。

随着FTX规模不断扩大,它成为渴望参与比特币热潮的风险资本家的巨大吸引力。2021年6月,FTX从Paradigm、软银和红杉资本等风险投资者那里以180亿美元的估值筹集10亿美元。

就在短短三个月后,FTX从新加坡政府拥有的投资公司淡马锡、Tiger Global Management和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等投资者那里,总计获得4.21亿美元的投资,将其估值推高至250亿美元。到今年1月,加密货币价格呈下降趋势,但FTX提前收费。投资者又向FTX投入4亿美元,估值为320亿美元。

这个320亿美元的数字已经化为乌有,投资者在三年内向FTX注入的超过18亿美元资本也是如此:至少有两个主要股东将他们对FTX的投资降至0美元: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和据报道专注于加密货币的公司Paradigm。福布斯也做同样的事情,周三将Sam Bankman-Fried和联合创始人Gary Wang从亿万富翁名单中剔除,基于FTX和姐妹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的倒闭。

严格意义上讲,FTX的投资者损失仅限于他们投入业务的18亿美元左右,但他们的账面损失要高得多。如果这些投资者中的任何一个在1月份兑现,当时FTX的估值达到320亿美元,他们的财富将达到数千万甚至数亿美元。相反,他们很可能一无所有。

谁会输得最多?福布斯有一份FTX股东名单,由Sam Bankman-Fried于8月在报道福布斯400强名单期间发送给该媒体。以下是风险投资公司、养老金计划以及两位名人代言人,如果无法挽救FTX,他们将失去很多。

(来源:福布斯)

这项分析不包括交易所在美国业务FTX US的股票,该交易所在1月份与FTX的C轮融资同时以80亿美元的估值筹集4亿美元。目前尚不清楚FTX面临的麻烦将如何影响FTX US的价值。FTX US的损失可能会推高一些投资者对Sam Bankman-Fried帝国的总投资。

红杉资本

FTX股份:1.1%

预计投资金额(仅限FTX):2亿美元

2022年1月峰值时的价值:3.5亿美元

这家以投资苹果、谷歌和Airbnb等科技巨头而闻名的硅谷风险投资基金,与独立实体红杉资本全球股票(Sequoia Capital Global Equities)共同参与FTX的B和B-1轮融资,金额超过2亿美元。周三,红杉资本在推特上分享一封信。“FTX是世界需要的高质量全球加密货币交易所,”红杉资本合伙人Alfred Lin在B轮融资后于2021年6月表示。“SBF是建立这项业务的完美创始人,团队的执行力非凡。”

温暖的感觉是相互的,根据The Information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Alameda Research和SBF支持的风险投资基金FTX Ventures向红杉和其他两家公司运营的基金投入“数亿美元”。

今年早些时候,红杉对FTX的投资价值达到3.5亿美元的峰值,这标志着该交易所外部投资者可能遭受的最大损失。红杉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表示,其FTX股权仅占一只基金承诺资本的不到3%,而该基金1.5亿美元的亏损被约75亿美元的已实现和未实现收益所抵消。

淡马锡

FTX股份:1%

投资金额:2.05亿美元

2022年1月峰值时的价值:3.2亿美元

淡马锡是新加坡政府拥有的投资公司,是资本化表上的第二大外部投资者,拥有700万股股票。这家拥有新加坡星展集团和新加坡航空公司大量股份的2970亿美元资产业务投资FTX的所有三轮主要融资。

淡马锡发言人周三告诉路透社,由于其3.2亿美元的股份濒临一文不值,他们了解事态发展,并以股东的身份与FTX合作。

Paradigm

FTX股份:1%

投资金额:2.15亿美元

2022年1月峰值时的价值:3.15亿美元

Paradigm是一家专注于支持未来的加密/Web3公司和协议的投资公司,该公司投资该交易所的B轮和C轮融资,截至8月份拥有近700万股FTX。“SBF和FTX前景光明,”Paradigm联合创始人Matt Huang在2021年7月表示,“Paradigm很高兴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据The Information报道,Alameda Research还向Paradigm投资至少2000万美元。

安大略教师养老金计划

FTX股份:0.4%

投资金额:8000万美元

2022年1月峰值时的价值:1.25亿美元

管理加拿大省333000名教师退休基金的安大略教师退休金计划,在2021年底和2022年初在FTX和FTX US之间共投资9500万加元。“虽然FTX的未来存在不确定性,”安大略教师在声明中写道,“这项投资的任何财务损失对计划的影响有限,因为这项投资占我们总净资产的不到0.05%。”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