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一代传奇落幕!达里奥卸任桥水基金投资长 “2020年才认同比特币” 持续看衰债券与黄金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放弃对董事会的所有投票权后,亿万富翁对冲基金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光荣辞去桥水基金投资长的职位。他在2020年才刚脱去长期比特币批评者的立场,开始认同比特币类似于黄金,并持续看衰债券与黄金。

“比特币波动过大,不是价值储存,黄金才是避险资产。”

长期抱持“现金是垃圾”的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对比特币的评论,一直受到加密货币圈的瞩目。2020年底起,他开始认同比特币类似于黄金,并持续看衰债券与黄金。

(来源:Tech Crunch)

当前这位掌管着2355亿美元资金的传奇投资人,已卸下他12年的职责,交棒给下一个世代。他已正式交出最终决定权,并将投入到慈善事业当中。

彭博社报道表示,达里奥也在一个不错的时机卸任,2022年Pure Alpha Strategy获得34.6%的佳绩。2000年初期,桥水基金曾获得传奇性的成功,累积大量的资产管理规模;然而在2020年,其竞争对手获得创纪录的业绩涨幅,但桥水基金却有-13%的表现,也驱动更多人事变动与制度改革。

回顾其职业生涯观点:

2017年9月 – 比特币3924美元

达里奥接受美国CNBC专访表示,大家不会在日常交易中大量使用比特币,与黄金不同,比特币的高波动使它无法成为一种价值储存,持有者也无法很轻松地将比特币作为一种支付方式。

他当时强调比特币就是泡沫,而9月22日与Business Insider首席执行官Henry Blodget的访谈也指出:“若比特币成为采用较高的交易媒介,同时以价值储存的形式运作,而不是显现出如此高的波动性,那会是一种可行工具,但目前它没有内在价值,并具备泡沫的所有典型条件。”

2020年1月 – 比特币8445美元

同样的,达里奥在美国CNBC采访中预测未来将迎来经济衰退时,仍认为黄金是对冲通膨的最佳选择:货币有两个功能,交换媒介和价值储备。而比特币在这两种情况下都不适用,因为波动性过大。央行会拿什么储备金?有什么资产曾作为储备金且真实存在过?他们会选择比特币吗?他们会选择黄金。那是一种储备资产,已经有1000年的历史了。

2020年11月 – 比特币14833美元

对加密社群而言,这是一次较有争议性的发言,达里奥接受Yahoo Finance专访时抛出“比特币猎杀说”,认为即便比特币采用达到一定程度,政府也会因备感威胁而祭出制裁手段。 假设比特币重要性与日俱增,政府也不会坐视不管,他们会用尽各种手段来禁止这项资产,诸如不能交易比特币,甚至不能持有比特币等等。

这引发加密社群的反驳,Moon Capital当时以1933年的黄金禁令作为对比,指出政府在禁止毒品、武器、酒精,甚至于黄金都失败,要如何禁止没有实体的比特币呢?

2020年12月 – 比特币18553美元

达里奥在Reddit举办AMA活动,并对比特币的批评有所缓和:比特币及数字货币在过去几十年已树立地位,成为类似黄金的有趣替代资产,并与黄金、房地产有相似与不同之处。因此,比特币能作为黄金,以及其它分散投资的标的之一,但我更偏好的是央行也会持有、交易的资产。

此外,达里奥在同年11月18日在推特表示,自己对比特币的评论可能存在某些误解,并且很乐意被纠正。

2021年1月 – 比特币33466美元

这算是达里奥对比特币迎来改观的一次,他在专文Our Thoughts on Bitcoin指出,比特币在十年内迅速普及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就像打造出现有、基于信用的货币体系一般。 他认为比特币未来可能跳脱出高度投机的范畴,在高度不确定性的未来中似乎是一个长期标的,即便跌掉80%,也愿为此投入小额资金。

他还提出几个看法,预测可能会有更好的竞争币取代比特币,且“有限供应”的优势存在不确定性,若黑莓机为限量,但仍被更先进的对手取代。

改口不再视现金为垃圾

达里奥在过去经常强调现金为垃圾,2020年的AMA活动中,他指出央行为纾困,增发大量现金购债并降低利率,这样的情况下持有现金非常浪费:当你寻求资产避风港并想到现金。请记住,虽然它的变动幅度没有其他资产高,但与商品、服务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相关的价值或成本相比,持有现金的收益率等于是负的。我对现金有很多想法,但我相信它没有内在价值。

而达里奥除了在推特发表退任感言外,也提到因宏观经济变化而对现金的改观:正如经济学者凯因斯所说:事情变化时我将改变主意,我也改变了想法,不再认为现金是垃圾,从它目前的利率以及美联储持续缩表的情况下,现金几乎算是中性资产,不是很好,也不算非常糟的交易。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