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福音!赵长鹏:欧盟数字资产框架“删除稳定币限制” 流动性成币圈投资者最佳保护层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币安创始人赵长鹏21日发布推特帖文表示,欧盟管理数字资产的综合监管方案MiCA 在最新的草案版本中,已经移除先前对“非欧元稳定币”的限制。他表示此举对于欧洲来说是福音,流动性才是保护用户的最好方式。

(来源:推特)

所谓MiCA(Markets in Crypto Assets,加密资产市场),除了稳定币规范较为严苛外,它是有可能成为全球性监管标准的。币安法国多管主管也在论坛上表示,欧洲的现况是MiCA 对于非欧洲当地的稳定币业者有诸多严苛的限制,但事实上广泛被使用的都是美国的发行商,并受美国的监管,因此并不实际。

21日的最新草案更动显示,欧盟监管对于稳定币的要求已有意贴近实际状态。

据媒体CoinDesk 获悉最新草案内容表示,MiCA鼓励欧洲执法者采取实质重于形式的方式,因此它甚至可能引用于“未被包含”在监管框架内的非同质化代币(NFT)。

事实上,目前MiCA书面上仅有加密货币的监管框架,它会要求加密货币发行人公布技术路线图的白皮书、平台应向当局注册,并要求稳定币发行商的资本额并进行审慎管理。NFT 有碎片化NFT(Fractional NFT)的用例,CoinDesk认为这种有用众多同质化代币代表一个NFT的形式,有因类似于证券形式,而可受此法监管。

但值得关注的是,参与稳定币草案制定的知情人士指出,美国法案将禁止非现金、流动性资产所支持的抵押型稳定币,特别是以加密货币作为抵押品的稳定币,若成真也代表算法稳定币将走入历史。

The Block引援一位熟悉稳定币草案及相关讨论的知情人士,草案正由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众议员Patrick McHenry主导,可能带来以下影响:

1、私营稳定币发行商

由法币支持的非银行稳定币发行商,未来将由州级银行的监管机构、美联储来进行监管。

2、银行、信用合作社获发行权

未来银行或信用合作社将能发行自家稳定币,并由美国货币监理署、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来批准、监管,两者皆为美国联邦银行监管机构。

3、仅限法币、美债等抵押型稳定币

稳定币仅能由现金、高流动性资产如美国国债所抵押、支持,其它基于加密货币的抵押型稳定币在两年内将不得发行,直到在这两年的宽限期内改变发行模式后才能放行。

潜在影响

这项草案还会让联邦银行监管机构、州级监管机构制定一套稳定币标准,这样的立法类似于银行及信用合作社等传统金融机构的监管方式。

知情人士指出,草案仍在讨论中,一切皆有可能更动。其中的主导者众议员Patrick McHenry曾强调,任何有关稳定币的法案都会是由各方协作的,而非由单方面起草。他说道:“为稳定币等技术提出一个全面性的法案绝对是首要任务,即便我在11月选举后成为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众议院仍需要与参议院、白宫进行协商,我们必须承认这项法案很难做到最完美。”

由于草案仍在讨论阶段,因此并没有引起加密社群太多关切,区块链协会政策主管Jake Chervinsky也表示自己会看到实际的法案文本才会对此评论。 未来稳定币将仅限于法币、美债等抵押型稳定币,这显然是针对Terra崩盘所制定,若成真也代表算法稳定币将成为历史。

而MakerDAO尽管在引入USDC后,超过50%的DAI皆由稳定币所生成,但仍有超过10%的DAI是由ETH、WBTC等加密资产抵押铸造,尚无法推测DAI是否会被法案归类在法币抵押型稳定币当中。

(来源:ABMedia)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