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特斯拉大量抛售比特币引发连锁反应,对加密货币未来有何影响?

文/editor1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本周特斯拉公司宣布已抛售大量比特币,引发了轰动。特斯拉表示出售75%的加密货币给公司带来了一次性的现金注入,但剩余比特币的价值受到重创,也影响了利润。

根据特斯拉在财报日向公众透露的信息,很难弄清楚加密货币如何帮助和损害了特斯拉的利润,现行的会计准则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Vivian Fang说:“特斯拉的披露确实含糊不清,不透明,很难确切地知道什么是已实现收益,什么是减值支出。”

根据彭博社从特斯拉公司股东信中所了解到的情况,此次出售为特斯拉资产负债表增加了9.36亿美元现金,但减值影响了公司的收入。截至6月30日,特斯拉剩余的数字资产价值2.18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减少了超过10亿美元。公司计入了9.22亿美元的“折旧、摊销和减值”费用,但没有详细说明这一数字包含了什么,30页的幻灯片中两次提到了比特币。

周三(7月20日),特斯拉通过财报电话会议展现了更多细节,但仍然不够。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告诉分析师,特斯拉出售比特币的收益被减值支出抵消,“损益表计入了1.06亿美元的成本”。柯克霍恩表示,特斯拉将这笔费用记入了“重组和其他”的支出项目。

股东信中列出了1.42亿美元的重组费用,但没有说明这笔费用中还包括什么,信中也没有提到1.06亿美元。

不完整信息

信息的缺乏留下了一些问题,当特斯拉公司在未来几天提交10-Q文件时,这些问题可能会得到答案,也可能得不到答案,这份文件比简短的收益报告包含了更多的细节。

加密货币软件公司TaxBit会计解决方案主管Aaron Jacob说:“我非常想要看到实际的文件,看看特斯拉是否披露了出售的日期和价格,但他们可能不会透露任何信息。”

特斯拉不是一定要这样做,美国会计准则的任何部分都没有规定公司必须对加密货币或其他数字资产进行记账,也没有规定公司必须在脚注中披露何种类型的信息。企业需遵循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不符合投资资格的公司应将持有的加密货币资产计入无形资产。

因此公司可以在资产负债表上以历史成本的方式记录数字资产,如果在此期间数字资产价值下降,企业只能记录价格下跌,如果价格反弹,则永远不会回升。对于不稳定的数字资产,几乎表面公司必须记录减值,即使只是账面上的损失。

“没有披露规则”

Fang表示:“目前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没有披露规定,为零。我们都知道,特斯拉唯一需要告诉我们的是持有比特币的成本,如果有减值,他们必须承认减值费用。”

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正处于制定规则的早期阶段,希望以此填补数字资产指导的空白。委员会已经处理了数百个请求,要求制定规则,允许公司披露所持加密货币的公允价值,这样他们不仅能捕捉到低位,还能捕捉到加密货币价值飙升的时刻。

会计减值会拖累押注比特币公司的收益。企业软件制造商MicroStrategy Inc.持有的比特币数量是所有上市公司中最多的,公司不得不因为会计问题记录数百万美元的亏损。作为官方会计的补充,公司主动披露了加密货币的一系列信息,包括本季度的平均购买价格和加密货币的公允价值。

2021年2月特斯拉宣布,公司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将接受比特币作为汽车支付手段。两个月后,特斯拉出售了10%的加密货币,从中获利1.01亿美元。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一直在吹捧比特币和加密货币的总体价值。

周三马斯克对分析师表示:“这不应该被视为对比特币的某种判断。考虑到中国的疫情,我们担心公司的整体流动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