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年交易量破万亿!泰国总理召紧急会议 计划开征加密货币交易税引发争议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年来,泰国加密货币交易越来越火热,年交易破万亿泰铢,促使泰国央行发出警告。泰国正在加快其加密货币税收计划,该国总理命令召开紧急会议,以进一步推动加密货币相关商业活动的开展。泰国税务局局长表示,加密货币交易利润的税收计算标准将于近期确定。

随着零售商和房地产开发商接受加密货币资产作为支付方式,加密货币交易在泰国发展势头强劲,泰国此前计划对加密货币交易利润按15%的税率征收预提税,引发各方不同意见。《曼谷邮报》称,泰国总理巴育已指示税务部门对该项议题召开紧急会议,泰国税务局已开始与各党派进行协商,争取尽快取得共识。

近年来,泰国加密货币交易越来越火热,排名前三的虚拟货币是比特币、以太币以及卡多纳币。据当局统计,2021年泰国投资者通过泰国交易所交易了超过1万亿泰铢的加密货币,而近200万个投资者账户中,有60.5万笔大额交易。

据《曼谷邮报》报道,针对商业银行投资当地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情况,泰国央行高级主管查雅万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不希望商业银行直接参与数字资产交易,因为银行对客户存款和公众负责,加密货币交易存在风险。”此前,泰国央行多次就数字资产作为支付方式的接受问题向商业银行和企业发出警告。近日,泰国央行表示,将制定新措施,以监管个人和企业的加密货币相关交易活动,并划定该行业的“红线”。

泰国中央银行还对使用加密货币支付商品和服务表示了担忧。在此前该部门发布的一份相关报告中,查雅万提提到,数字资产可能对商家和消费者弊大于利,因为它们与高价格波动和网络盗窃、个人数据泄露和洗钱的风险挂钩:“如果数字资产被广泛用作商品和服务的支付手段,这种风险可能会影响支付系统的稳定性、金融稳定性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此前,泰国银行高级董事萨卡颇也警告企业不要接受加密货币,他表示:“如果其他货币被广泛使用,将影响央行监管经济的能力。”

尽管泰国央行明确表示不支持,但泰国旅游部门仍在加紧推出一项以“加密数字旅游”为目标的提振国内旅游业发展的计划。

作为“加密数字旅游”计划的一部分,自2021年9月以来,泰国旅游局一直在考虑推出自己的实用型代币,名为TAT货币。该计划旨在吸引富有的投资加密数字资产的游客。泰国旅游局一直在与泰国证券交易所就TAT货币的发行进行讨论。据了解,“加密数字旅游”活动包括建立一个新的旅游生态系统,利用数字技术让包括加密货币持有者在内的富人将钱直接转移给旅游运营商。

TAT货币背后的基础设施已经准备就绪,目前正在等待泰国政府的批准。泰国旅游局局长苏帕颂认为,这一举措将极大地帮助当地企业恢复元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赴泰游客数量仅为10万左右,而此前平均每年的游客数量可达4000万。

在对加密货币作为合法资产的接受度进行了多年的反复讨论之后,现如今,关于加密货币税收的问题又面临着新的困境。大多数专注于对加密货币收益征税的国家还没有建立完善的加密货币税收框架,这使得制定适当的税收政策非常困难。

在泰国政府表示考虑对加密货币交易征税后,多名金融高管公开表达对这一决策的担忧。泰国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帕昆表示,新的税收提案将破坏经济增长。泰国财政部前部长科恩呼吁政府开始征税前应厘清几个问题,包括加密货币买卖方身份认证问题、调节投资损失问题及征税门槛等。

在计税方式方面,税务官员表示,从事货币开采者也会因出售加密货币而被征税;用来挖矿的设备,包括计算机软硬件、办公室租金、电费等都应按纳税所得额公式计入经营成本。只要获得数字资产,都应被视为收入,出售数字资产并获收益者需缴纳税率为15%的预提税,卖方应告知买家相关投资成本。不过,反对者认为,对加密货币收益征税却未将交易损失纳入扣除额,是不公平的。

还有不少人担心,一旦开始课税,高收入群体就会将加密货币财富转往不需要缴税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及香港地区的交易所。朱拉隆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阿提帕支持对加密货币交易征税,但他认为,泰国税制长期被诟病对高净值人群优惠过甚,虽然泰国1992年引入增值税,后来还引入了土地税、遗产税和财产税,但目前的税收制度仍被质疑加大了贫富差距。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