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币圈突发大行情!加密货币短线集体下挫、比特币大跌逾1000美元 中国两记监管“重拳”震动币圈

文/TIER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日(9月26日),加密货币突然短线集体下挫,比特币短线大跌逾1000美元,现报41205美元/枚,目前日内跌幅达到3.7%。

(比特币60分钟图 来源:FX168)

除了比特币之外,其它加密货币也全线下挫。以太坊大跌近6%,莱特币跌逾5%,瑞波币跌4.1%。

据火币官方最新公告,为响应当地政府监管政策要求,Huobi Global已于2021年9月24日(UTC+8)停止了中国大陆地区新用户注册。对身份认证为中国大陆地区的存量用户,计划于2021年12月31日(UTC+8)24:00之前,在保证用户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有序清退,具体清退细则将通过公告、邮件、站内信和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

9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

通知指出,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比特币、以太币、泰达币等虚拟货币具有非货币当局发行、使用加密技术及分布式账户或类似技术、以数字化形式存在等主要特点,不具有法偿性,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开展法定货币与虚拟货币兑换业务、虚拟货币之间的兑换业务、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虚拟货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信息中介和定价服务、代币发行融资以及虚拟货币衍生品交易等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擅自公开发行证券、非法经营期货业务、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一律严格禁止,坚决依法取缔。对于开展相关非法金融活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对于相关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的境内工作人员,以及明知或应知其从事虚拟货币相关业务,仍为其提供营销宣传、支付结算、技术支持等服务的法人、非法人组织和自然人,依法追究有关责任。

参与虚拟货币投资交易活动存在法律风险。任何法人、非法人组织和自然人投资虚拟货币及相关衍生品,违背公序良俗的,相关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由此引发的损失由其自行承担;涉嫌破坏金融秩序、危害金融安全的,由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9月24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个部门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

这份通知指出,全面摸排本地已投产运行的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建立项目清单,对在运的虚拟货币“挖矿”项目逐一梳理所属企业、规模、算力、耗电量等基础数据,每周实时动态更新。对大数据产业园、高技术园区内是否存在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进行全面排查,精准区分数据中心与虚拟货币“矿场”,保证本地虚拟货币“挖矿”排查工作不留空白。

强化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能耗双控约束。将严禁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纳入能耗双控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能耗管控责任,对发现并查实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的地区,在能耗双控考核中,按新增项目能耗量加倍计算能源消费量。

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为淘汰类产业。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增补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淘汰类”。在增补列入前,将虚拟货币“挖矿”项目视同淘汰类产业处理,按照《国务院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国发﹝2005﹞40号)有关规定禁止投资。

严禁以数据中心名义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强化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监管调查,明确区分“挖矿”与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界限,引导相关企业发展资源消耗低、附加价值高的高技术产业,严禁利用数据中心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禁止以发展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名义宣传、扩大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中国政府今年对加密货币进行了严厉打击。中国政府开始取缔数字货币挖掘,这种能源密集型的操作用于验证交易并生产新货币。这导致比特币的处理能力急剧下降,因为矿工将他们的设备离线。

中国人民银行禁止银行和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与虚拟货币相关的服务,如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今年7月,有关部门要求北京一家软件公司停止参与加密货币交易。

8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在谈及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时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打击相关交易炒作活动。

加密数据网站CryptoCompare的研究主管Constantine Tsavliris表示,严厉的措辞可能会导致“短期抛售,因为负面新闻促使投资者采取保守的做法。”

Tsavliris说:“中国最近的消息是对5月份宣布的打击加密货币挖矿和禁止金融和支付机构从事加密相关服务的延伸。由于禁令,我们之前看到了短期抛售和采矿业从中国转移,随后在整个7月和8月出现了迅速复苏。”

数字货币交易所Luno亚太区负责人Vijay Ayyar表示,尽管中国在加密货币方面的立场并不新鲜,但这足以给市场带来压力。他补充说,投资者已经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最近对加密货币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感到不安。

美国前财长兼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萨默斯(Larry Summers)周五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谈到加密货币监管。萨默斯表示,严格的监管将会使加密货币受益。

萨默斯指出,加密货币将以健全的方式得到更好的监管,而不是被视为自由主义者的天堂。加密社区需要认识到这一点,并且需要与政府合作,假如他们这样做的话,加密创新可以成为这个时期的重要创新之一。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