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走进北美 > 正文

反洗钱风暴! BC省出台新法律 来源不明的资产“通通没收”

文/小杰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1月23日),BC省计划出台一项新法律,允许政府没收房屋和豪车,前提是拥有着无法解释支付款项的来源。

新州长尹大卫(David Eby)周末宣布,今年春天将出台立法,以制裁来路不明的财富,目的旨在打击犯罪所得赃款。

自2017年以来,英国等少数司法管辖区已经采取了此类措施。

不明来源财富法令是一项BC省卡伦洗钱委员会(Cullen Commission)推崇的工具,该委员会于今年夏天发布了调查结果,并且2019年BC省政府委托该机构调查并发布了一份关于房地产行业洗钱的报告。

全球反腐败倡导组织加拿大透明国际组织的执行董事詹姆斯科恩(James Cohen)表示,不明来源财富法令的有效性将取决于新立法的制定方式。他指出,考虑到对个人隐私侵犯的担忧,针对更高级别的犯罪并将其作为民事而非刑事案件的措施将有所帮助。

詹姆斯科恩表示:“卡伦委员会肯定会就如何推进这项工作提供指导。那么让我们看看BC省政府会怎么做。”他所在的组织一直是不明来源财富法令的倡导者。

根据不明来源财富法令,取代无罪推定,被指控的犯罪者有责任解释购买资产的资金来源。如果被指控者未能提供信息并且不反驳该财产是用非法资金购买的推定,则该财产将被没收。

卡伦委员会建议,不明来源财富法令只能用于没收财产的民事诉讼。为回应不明来源财富法令而提供的信息不能用于刑事诉讼。

BC省公民自由协会(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 BCCLA)反对不明来源财富法令,尹大卫在转向从政之前曾担任该协会的主席。

BCCLA表示,它不赞成通过引入不明来源财富法令、积极追求民事没收、加强警务以及广泛的信息收集和共享来对洗钱采取强硬措施。BCCLA成员Stephen Chin和Jessica Magonet写道:“这些侵入性措施破坏了宪法权利,没有经过充分测试,而且实施起来代价高昂。”

尹大卫周日表示,引入不明来源财富法令旨在消除有组织犯罪利润的诱因。他承认该提案背离了BC省现有的民事没收规则。并表示他承认新法律将在法庭上受到质疑。

尹大卫表示,他不希望BC省成为一个欢迎有组织犯罪、容忍洗钱、炫富并剥削穷苦人民而赚取奢侈品的地方。“我们想发出一个强烈的信息。”

不明来源财富法令在英国取得的成功有限。一些试图夺取前苏联中亚国家居民拥有的伦敦豪华房产的努力均告失败。

曾经在一个达成和解的案件中,一名利兹商人与一名被定罪的杀人犯有联系,同意交出45处房产和其他资产,总计1500万英镑。

在周二由BC省大学反腐败法项目主办的不明来源财富法令论坛上,与会嘉宾还指出,不明来源财富法令是如何构建的很重要,他们在打击洗钱方面不能单独战斗。

安大略省检察部前法律主任、小组成员之一杰弗里·西姆瑟(Jeffrey Simser)表示:“如果政府通过了不明来源财富法令但并不提供执法资源时,这就会失败,而且会非常的失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