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走进北美 > 正文

纪念过往,分享未来,华埠掌故馆成为温市文化历史新地标

文/editor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时间1215日,在经过了一个多月展览后,位于温哥华华埠片打东街168号(168 E Pender Street)的华埠掌故馆宣布向公众关闭。

温哥华华埠基金会主席、温哥华华埠掌故馆主席、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赞护人Carol Lee、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主席 Randall Wong、加拿大海陆空军退伍军人太平洋第280号分会主席King Wan、全加华人联会主席和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赞护人蔡宏安David Choi,共同出席了这场“纪念过往,分享未来”的特别之旅。

左一:加拿大海陆空军退伍军人太平洋第280号分会主席King Wan,左三:温哥华华埠基金会主席、温哥华华埠掌故馆主席、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赞护人Carol Lee,左四:全加华人联会主席和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赞护人蔡宏安David Choi

据悉,该馆是加拿大首个华埠掌故馆,是温哥华华埠基金会(Vancouver Chinatown Foundation)文化振兴的重要项目之一,旨在向公众展示华裔移民在加拿大的奋斗史,弘扬他们永不言败的坚毅精神,诉说华裔先侨如何在加国建设道路上作出贡献。

整个展览包括移民、种族关系、社区建设以及社会公益等不同主题;馆内收录了来自各个年龄层、不同的社会背景、以及不同生活经历的100多个华裔移民故事。

华埠基金会主席、也是华埠掌故馆创办人之一李佩珍(Carol Lee)女士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不是要颂扬某个大英雄,我们的历史是每一个个体的细小故事汇集,形成了巨大的华裔的历史,产生巨大的影响。”

李女士还介绍说,之所以叫华埠掌故馆(Storytelling Centre),而不是博物馆(museum),是因为该馆所在的唐人街是非常草根的社区,大部分是移民,从中国来的移民,“我们希望有个让他们觉得很易亲近的空间,掌故,讲故事,这是很平易近人很友善的称呼,连小孩子也明白,我可以在这里看到什么。”

为了帮助参观者更好地体验百年前加国华裔的生活,掌故馆特地设计了五大亮点与公众进行互动,包括以分享故事模式,讲解华裔移民在加国如何克服困难;通过剧场模式让公众了解过去的华裔生活点滴;展示近代华裔摄影师周耀初的作品;利用电话聆听当年华埠的声音,以及透过观感体现,置身重临20世纪初的华埠景象。

自2021年11月5日正式揭幕,温哥华华埠掌故馆除了吸引不少民众,还吸引了联邦国际贸易部部长伍凤仪(Mary Ng)、卑诗省省督珍妮特·奥斯汀(Janet Austin)、卑诗省旅游、艺术、文化及体育厅长马兰妮(Melanie Mark)等官员前来参观。

尽管此后华埠掌故馆不再向公众开放,但它已成为温哥华华埠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与历史的著名地标。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