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分站 > 正文

华联人物专访 | 刘骥:年轻不怕失败 所以无所畏惧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科比说:“这个世界上总有人要赢,那为什么不是我呢?”

刘骥 Zachary从小喜欢打篮球,很崇拜科比,科比说过的这句话,他印象深刻,也一直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2019年,他在温哥华创办了“扶摇教育”,专门为留学生提供大学课外辅导,起这个名字是因为他喜欢李白的那句诗:“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Zachary是我见过的最年轻的校长,他曾是SFU的商科学霸、在平安银行、中国银行等跨国机构的投资相关部门工作过,目前不仅是扶摇教育的创始人兼校长,还是本地投资咨询公司的执行董事,而且是华联会下属华青会的新任会长,这个90后,有点儿无敌。

学霸校长的“分身术”

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在忙着审看“华青会”的公众号今天推送的内容,忙着修改“扶摇教育”成立一周年的视频,忙着筹备11月21号即将举行的2020年度“华联之星”颁奖典礼。每天有很多事情同时在忙,是他的常态。 我非常感兴趣这个多重身份的年轻人每天如何合理安排时间,他告诉我他管理时间的第一步是设立计划,从年度计划,细分到月计划,周计划,所以每个周日可能都会用来制定计划,接下来每天根据计划实施。除此之外,在每次工作会议之前,他会定好会议时长,向参会人员发布会前准备任务,做到高效沟通。他平时的爱好除了打球、旅行、看书之外还有一个爱好是看优秀企业的财务报表。“财务报表中的数字不会骗人,可以完全展现一家企业是如何创造价值的。在此过程中学习到很多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可以帮助我做出更好的股票市场投资决策”。

学霸校长的爱好果然非同寻常,Zachary说创业是一个不断面对挑战的过程,在扶摇成长的同时,他自己的心态也渐渐的不再浮躁,也不再畏惧困难。

帮助别人 帮出一所学校

Zachary的老家在湖北省襄阳市,这是一座素有兵家必争之地之称的千年古城,襄阳人似乎也天生具有一些古代侠客的气质,在环境的熏陶下,Zachary从小酷爱读书,尤其是古书,从小就是学霸的他高考时数学考了140分,那时候他的理想是当大学教授。2011年他来到温哥华留学,很快过了语言关,继续当学霸,从大三开始就给大一的学弟学妹补习,效果很好,有很多学生慕名而来。

“我在帮助学弟学妹的过程中喜欢上了这份事业,于是和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创办了扶摇教育。教育行业是一份需要海量耐心的工作,同时也能提供给我们这些老师海量的成就感,特别是当同学们因为考取了好的分数,由衷的表示感谢,这个时刻哪怕再辛苦,也会有坚持下去的意义和动力。一份事业,如果不是热爱,很难坚持下去”。

“扶摇教育”的口号是“与你一起 认真留学”,至今已经辅导过各类学科的大学生近2万人次。成为温哥华大学生信赖的补习品牌。成立之初就作为2019UBC中国峰会合作伙伴以及2019岳云鹏、杨千嬅等温哥华巡演活动的合作伙伴多次出现在公众视线,不仅如此,Zachary还自己出版了一套CFA的教材,“CFA是金融行业含金量最高的证书,每个级别起码需要300小时的刻苦学习,我通过大量的教学实践,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体系,只需60小时,考生们便可轻松高效的通过考试,实现自己的金融梦想”。

面对危机 把握机遇

在一切都进展的顺风顺水时,疫情突如其来,Zachary不仅第一时间响应华联会牛华会长的号召为自己的家乡捐款捐物,给本地学生免费发放口罩等,并且通过扶摇教育的影响力,号召本地留学生一起加入到给武汉捐款的活动中。

疫情的出现似乎对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包括对每个人都带来巨大改变。“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对线下面授为主的教育行业是一次致命的打击。但是危机是危险与机遇并存的,在这场危机来临时,为了保障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安全,我们做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定,3月11日成为温哥华第一家宣布停止当面授课的补习机构。同时我们通过科技创新,成功实现了云端教学。由于快速反应,解决了很多同学的燃眉之急,到学期末,我们的生源不减反增”。

疫情期间,“扶摇教育”还参与了华联会教育委员会发起的“乘枫破浪”活动,作为华青会新一届的会长,Zachary积极发动扶摇教育全体教师员工进行活动宣传,让参与的人在这场直播活动中都获取了有用的信息。

华青会向青少年朋友发出邀请

Zachary说:“牛华会长是一个很有亲和力的人,刚认识牛会长时,我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他总是很亲切的与我们年轻人交流,丝毫没有长辈的架子。

“这届华青会从一开始的组织架构、人员协调,指导鼓励到节奏控制都让牛会长费了不少的心血。牛会长首先是对我们团队每个小朋友的工作特点和能力了解的非常清楚,专门指派了业务水平对口的人员负责各个部门的工作。同时,在我们面临困惑时,经常找我进行谈话,讲清楚了工作的重要性,并且还说明白了工作的难点和要点,让我既充满了干劲又少走了弯路。在工作的关键节点和时点对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确保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为未来华青会的发展打下来良好的基础。跟牛会长学到很多东西,他很信任我,我希望尽我所能做一些事情,尽量帮助到更多人”。

10月21日,华联会启动了“2020华联之星杰出青少年全球评选活动”,其中“关爱自闭症儿童慈善拍卖”环节得到社会各界鼎力支持,Zachary作为华青会会长,也积极号召会员和身边朋友为孩子们出一分力,他说:“只要您把家中价值超过25加币以上的闲置物品捐到指定地点,这份爱心将会让太平洋自闭症家庭中心的孩子感受到一份爱和温暖”。

Zachary还介绍道,华青会现有的140多名会员,有正在就读的学生,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精英,他目前正在筹划举办一些系列活动,例如邀请毕业两三年的学长学姐分享自己的经历,解答在读留学生在海外求学和求职中遇到的困惑和疑问。同时,华青会正在策划运营一个百科型的微信公众号,内容涵盖留学生学习、生活中所需的各种实用信息,例如周末活动推荐、留学生常用Tips、一些常用品牌折扣信息、选课推荐等等,这个专门服务大学生群体的信息咨询平台的创建,希望给海外留学生一种家的归属感。

目前华青会正在广泛吸纳更多青少年朋友们加入,希望成为首屈一指的青少年组织,成为中外青少年的桥梁,打破中外文化圈层。他还有一个愿望是将扶摇教育在UBC和SFU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其他的加拿大的大学校园,让每一位海外的留学生都能以超优异的成绩毕业。让每个留学生可以拥有更好的人生轨迹。

Zachary说因为年轻所以有活力又朝气,不怕失败,无所畏惧。他记得科比的一句话:“当你要放弃的时候,想想是什么让你坚持走到这里”。所以遇到任何困难,他只会想怎么去解决,不考虑放弃。有时候,我们总觉得梦想很大,实现起来很遥远,好像是异想天开,但其实就这样一步步走着走着,有一天,就到了。

作者:小月

来源:她乡WEEKLY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