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分站 > 正文

华联人物专访 | 吕萌: 拿出勇气就是最好的开始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拿出勇气就是最好的开始。"

转眼来温哥华五年了,当初信誓旦旦快速搞定英语的豪言壮语犹在耳边,却被自己找的各种理由一再搁浅。近期总听到一些朋友提起寰宇英文学院,说入籍前英语辅导效果好,有点儿动心,有的说孩子补课效果好,还有的说在那儿考到了枪牌,这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学校,说来也巧,恰好采访到寰宇英文学院的创始人兼校长吕萌Melvin。

出身建筑世家 成功转型教育事业

Melvin是华联会理事,多次参与华联会的各项公益活动,包括“华联之星”的选拔、泼水节、太平洋自闭症儿童中心的捐款等等。疫情期间他成立了华联会教育委员会,在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教育文化处郭军参赞和牛会长的支持下,联合BC省所有公立大学的学生会成功举办了后疫情时代的线上迎新活动。作为发起人之一和委员会的主任,他的初衷是把教育服务标准化做成线上的一个B环,把留学服务中心创建成温哥华当地最好的服务平台。

Melvin从小在建筑世家长大,大学时考入北京建工学院学习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毕业后他决定申请UBC土木工程研究生继续深造,2005年来到加拿大,通过自学,英语水平突飞猛进,计划赶不上变化,没有进入UBC却阴差阳错考上了TRU (Thompson Rivers University)的工商管理硕士。

“MBA的学习对我帮助很大,我毕业的商业计划书做的刚好就是开一家教育机构,分析过很多好的机构的管理模式、盈利模式。我用3个半月做了这个商业计划书,这给我后来办学打了一个好基础”。

TRU毕业后Melvin进入一家语言学校打工,他从不把打工看成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付出所有热情把自己掌握的东西全盘托出教给学生,把每个细节都力争做到最好。他说:“无论在任何一个岗位,都不是在给别人干,你付出的所有努力,收获最大的人永远是自己”。在工作两年多后他辞职开始创业,2011年与朋友合伙创办了寰宇英文学院。“踏踏实实搞教学、全心全意为学生”这个理念一直持续到现在。起步时,面临各种未知、挑战,很明显,理论学习是一部分,实际操作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困难。

从4个到每年500个

“创业初期只有四个学生,自己代课、身兼数职,连刷墙都自己干了,不知道哪儿来的自信,但是很有信心,拿出勇气就是最好的开始。”。

Melvin到现在都记得最初的四名学生,他们的成绩帮学校做了最好的广告。学校开办的第一年招到80名学生,这对创业初期的Melvin来说是很大的鼓励。教学质量赚来的好口碑,让寰宇英文学院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校发展成在温年学生人数超过5000人的知名语言学院。开设课程多达45门,包括AP课程、SAT课程、高中各科辅导、大学规划申请、移民和入籍英语、以及留学、夏令营等项目,甚至还包括考枪牌、猎牌的课程。学习自然拼读的学生年龄最小,只有四岁多,这门课是为了让孩子从小开始识字,培养阅读习惯,每天看书半小时,他自己的孩子也是从四岁多开始学自然拼读。

机会从每个人面前经过,看你能不能识别并抓住。2012年,加拿大移民局出台了一个政策,除了雅思之外,思培考试也将成为移民局承认的入籍语言考试之一。Melvin果断开发新课程,很快,寰宇英文学院便成为大温地区第一家做思培的机构。

人生就像荡秋千,起的时候要有落的准备,落的时候要知道还会再起。Melvin是典型的金牛座,得意时保持谦逊低调,失意时不会自我怀疑。“2015年在南素里第二家分校时,困难重重,第一年结束时只剩下8000块钱,但我从没想过放弃,我们立刻改变策略,针对本地学生开发辅导课程,不久,这个尝试帮助新校区顺利摆脱困境”。现在,“寰宇”开设的中学全科辅导,包括8-12年级所有课程的辅导,升入大学的规划等一条龙服务已经成为学院的优势。

教学质量是打造口碑的重要途径

Melvin说教学是门艺术,教学质量是打造口碑的重要途径。在将近十年的教育生涯中,他越来越喜欢和学生打交道。“每年五月全球统一考试的AP考试,孩子们需要学一年,当他们拿到5分满分成绩的时候,是最欣慰的,当学生们通过两三年的努力,考入理想大学的时候,也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说到这儿的时候Melvin发自内心笑得很有成就感,就好像自己精心栽培的树木茁壮成长,在秋季收获了丰厚果实般的喜悦。这些年为了帮学生们考入理想大学,他研究了整个北美的入学申请、招生政策、录取分数的政策和要求,每个专业的要求、选课的要求、标准化考试的要求,大学申请文书的要求,所有和招生有关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熟悉Melvin的人知道他是个非常专注工作的人,他觉得工作非常磨炼人格和心智,他不会因为遇到困难而懊恼或沮丧,只要全力以赴去解决就好。他还是个时间观念和责任感很很强的人,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给他发微信基本秒回,所以他对团队的要求也很高:“我们的老师必须把责任心放在第一位,不允许迟到。每节课必须写课堂反馈,包括每个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上节课的知识掌握情况等,行政专员去专门监督,老师的任务只是讲课,不用去处理除了教学之外的任何工作。有助教老师和行政人员去负责和家长沟通,排课表等,所以多年来老师流动很小”。

2018年,寰宇英文学院在温哥华开办了第三家分校,2019年成功开发了线上课程,2020年,他们正在努力把标准化考试的课程搬到线上。Melvin回想办学初期的理想是寰宇英文学院能够成为温哥华当地被认可的好口碑语言机构,我说那现在理想实现了,他很谦虚地说,“至少我们一直在路上,继续努力,希望寰宇成为中加两地知名的教育机构”。

他始终相信,通过不断的超越,持续的改变和稳步上升,最终会到达目标。站在那里就像站在山的高处,视野也变得开阔起来。

作者:小月

来源:她乡WEEKLY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