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美国股市 > 正文

新加坡打车软件Grab纳斯达克上市 成为在美上市最大东南亚公司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四(12月2日)报道,东南亚最大的打车和送货公司Grab在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进行了创纪录的400亿美元的合并后,于本周四在纳斯达克上市,这将为东南亚地区其他科技公司在美国的上市奠定基调。

在纳斯达克的上市标志着这家有九年历史的新加坡公司达到了高点。Grab公司最初是一个叫车应用,现在在八个国家的465个城市运营,提供食品配送、支付、保险和投资产品。

这是东南亚公司在美国最大的一次上市,Grab在4月同意与Altimeter Growth Corp合并,并在美国上市筹集45亿美元。

分析师说,在拥有6.5亿人口的东南亚地区,在分散的食品递送和金融服务市场中,有许多参与者的空间,但通往盈利的道路可能是漫长的。

标普全球评级公司在一份说明中说,Grab的上市“将为其现金燃烧”策略提供更大的资金缓冲,但该公司的“信贷质量继续受到其亏损业务的制约,未来12个月的自由经营现金流可能为负”。

东南亚的互联网经济预计将在2025年翻一番,达到36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这促使Grab的竞争对手新加坡的Sea Ltd(NYSE:SE)和印度尼西亚的GoTo Group都在大举进军叫车市场。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GoTo Group计划在完成预计20亿美元的私人融资后,于2022年在雅加达上市,其后再将在美国上市。

Grab是由Anthony Tan及Tan Hooi Ling创立的,他们在2011年为哈佛商学院的风险投资竞赛时提出创建该公司的想法。39岁的首席执行官AnthonyTan在2012年在马来西亚推出打车软件后,将Grab扩展为一个提供一系列服务的区域性叫车业务,后来将总部迁至新加坡。

Anthony Tan在周三(12月1日)的采访中告诉路透社:“我们向世界展示的是,东南亚的本土科技公司可以开发出伟大的技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竞争,即使是在国际企业进驻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可以竞争并获胜。”

Grab的上市给日本软银和中国叫车巨头滴滴出行等早期支持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它们早在2014年就已投资。后来,丰田汽车公司、微软公司和日本大型银行MUFG等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在经过五年的争斗后,Uber在2018年将其东南亚业务出售给Grab,成为Grab的股东。

9月,Grab削减了其全年调整后的净销售额预测,理由是疫情对出行造成限制带来了不确定性。

第三季度的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其调整后的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的亏损(EBITDA)扩大了66%,达到2.12亿美元。该季度的商品交易总额(GMV)上升到了创纪录的40亿美元。该公司的目标是在2023年实现EBITDA基础上的盈利。

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是此次融资的主要配售代理,而Evercore和瑞银是共同配售代理。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