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企业动态 > 正文

苹果市值迅速蒸发1140亿美元!iPhone Pro缺货高达600万部 发货日期已推迟在圣诞之后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自上周三以来,苹果(Apple)的市值已经下降了1140亿美元,原因是投资者越来越担心iPhone持续短缺,以及其对该公司通常强劲的假日盈利业绩的影响。

最近几周,苹果的iPhone 14 Pro机型面临供应短缺,但在中国针对政府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抗议活动中,iPhone供应短缺变得更加明显。

中国仍在奉行动态清零政策,只要有少数报告的感染病例,就可能引发整个城市的完全封锁。与此同时,中国还没有推出与辉瑞和Moderna疫苗一样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

今年10月,富士康在郑州的一家iPhone组装厂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员工离开了“iPhone之城”,以避开严格的封锁措施。现在,针对封锁政策的抗议正在全国各地蔓延。

中国的形势对苹果不利,因为它限制了苹果利用历史上最强劲的一个季度获利的能力。根据苹果官网的消息,所有受欢迎的iPhone 14 Pro机型的预定发货时间被推迟到圣诞节后的12月28日。其价格较低的iPhone 14目前显示可以立即购买。

韦德布什(Wedbush)分析师Dan Ives表示,苹果“选择非常有限”,因为它严重依赖中国制造大量设备。Ives估计,中国的抗议活动可能使苹果iPhone本季度的销量减少至多10%。据彭博社报道,这可能会导致600万部iPhone Pro的缺货。

“中国的清零防疫政策对苹果的供应链造成了绝对的打击,郑州富士康抗议事件给苹果和富士康都打了一个黑眼圈。事实是苹果是……任由中国的清零防疫政策摆布,这仍然是一个非常令人沮丧的情况,”Ives说。“现在是一场痛苦的等待游戏,看看苹果下周的产量会如何提高,以缓解全球正在形成的一些iPhone短缺。”

但高盛(Goldman Sachs)认为,iPhone产量的增加既取决于中国抗议活动的缓和,也取决于新冠感染病例的减少,而这似乎越来越困难。

“地方政府努力在迅速控制病毒传播和遵守‘优化防疫20条’之间取得平衡,这些措施要求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中央政府可能很快就需要在更多封锁和更多疫情之间做出选择,”高盛的Hui Shan在周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苹果可能无法在短时间内退出与中国的脆弱关系,即使考虑到它最近采取了将制造业务多样化的措施,将其转移到越南和印度等其他国家。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说,苹果需要多年时间才能将大量制造业务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

“我们预计短期内不会与中国迅速脱钩。在我们看来,必须更加关注芯片上的系统和更多的模块化设计/自动化组装,我们预计这不会很快发生。很大一部分供应商在中国,也增加了从中国转移的复杂性,”美银表示。

Wedbush维持其增持评级和200美元目标股价,而美国银行则持更为谨慎的态度,其评级为“中性”,目标股价为154美元。苹果股价周一跌逾2%,至144.86美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