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企业动态 > 正文

Apple加速撤离中国!印度iPhone出口翻倍 AirPods和Beats耳机很快也要在印度生产了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日经亚洲周三(10月5日)报道,苹果(Apple)已要求供应商最早于明年开始在印度生产部分AirPods和Beats耳机。

此举是该公司降低中国供应链中断风险的最新尝试。中国的新冠疫情封锁措施和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提升了这一风险。据报道,苹果在8月份就将部分苹果手表、Macbook和HomePods转移到越南进行了讨论。9月份,苹果宣布正在印度组装部分旗舰手机iPhone 14。

苹果的大部分iPhone生产仍严重依赖中国。

据报道,苹果的制造合作伙伴富士康(Foxconn)将在印度生产Beats耳机,并力争未来在印度生产AirPods耳机。

另一家iPhone的中国代工厂商立讯精密及其子公司也计划,帮助苹果在印度生产AirPods。不过,立讯精密现在更侧重在越南生产AirPods,因此其在印度开始真正生产苹果产品的速度可能比对手慢。

苹果一直在寻求增加在印度这个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的销售。据报道,尽管该公司将生产转移到印度最初是为了增加销售,但现在它更像是把印度当作一个战略生产基地。

日经亚洲报导称,印度将在电子产品供应链上投资逾300亿美元,以吸引更多投资。

苹果公司的一名代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莫迪计划助印度iPhone出口翻倍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4月份以来的五个月中,苹果公司从印度出口的iPhone超过10亿美元,显示出这个南亚国家在成为电子制造业强国的努力中正在取得进展。

知情人士说,按照目前的速度,在截至2023年3月的12个月内,印度制造的iPhone(主要销往欧洲和中东)的出口将达到25亿美元。他们说,这几乎是截至2022年3月的一年里印度iPhone出口额13亿美元的两倍。由于数据未公开,他们要求不具名。

尽管印度只占iPhone产量的一小部分,但出口增长对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让印度成为中国之外的世界工厂的计划来说是个好兆头。

科技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分析师Navkendar Singh表示:“苹果制造规模和出口的健康增长表明,印度正在该公司的中国 1战略中逐渐占据重要地位。”“对印度来说,这是其财政激励计划成功的一大标志。”

苹果公司多年来一直有在印度生产iPhone的想法,直到2020年莫迪推出60亿美元的激励措施,促使这家美国科技巨头迫使供应商提高产量。

苹果在台湾的主要代工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纬创和和硕目前在印度南部的工厂生产iPhone。根据联邦政府的一项计划,这三家公司都获得了制造业激励。

可以肯定的是,印度仍然远远落后于中国。据彭博社估计,去年印度生产了大约300万部iPhone,而中国生产了2.3亿部。

知情人士称,今年4月至8月从印度出口的设备包括iPhone 11、12和13,而新的14系列将很快开始出口。苹果上月开始在印度生产iPhone 14,比预期的要早。此前,iPhone 14的投产出人意料地顺利,将中国和印度之间的产量差距从数月缩短至仅数周。

除了智能手机,印度还在制定计划,提高对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制造商的财务激励,希望吸引苹果在当地生产Macbook和iPad,并吸引其他品牌。

但要走出中国并不容易,苹果在中国已经建立了近20年的深厚供应链。彭博社的一项分析估计,将苹果10%的产能从中国转移出去大约需要8年时间,该公司约98%的iPhone都是在中国生产的。

摩根大通9月时预计,到2025年,苹果将把印度打造成iPhone的全球制造中心。到2022年底,苹果将把全球5%的 iPhone 14生产转移到印度,并扩大其在印度的制造能力,到2025年,苹果可能会在印度生产25%的iPhone。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