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行业信息 > 正文

谁是下一个? 外国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失宠” 吉普“广汽菲克”破产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1月28),据路透社报道,斯特兰蒂斯有限公司(Stellantis N.V.)在中国的吉普车合资企业广汽菲克的破产,可能会给其他全球汽车制造商带来麻烦。在过去五年中,这些企业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上的产量已经大幅下降,被中国国内企业的迅速超越。

10月31日的破产申请是电动汽车 (EV) 时代外国品牌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失败,标志着一个转折点。因为中国汽车制造商开始超越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国际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

管理咨询公司Oliver Wyman的合伙人Marco Santino说:“我不认为Stellantis是一个孤立的案例,可能几乎所有西方汽车制造商都将不得不重新审视他们在中国存在的产业逻辑。”

Stellantis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吉普将通过“轻资产”战略在中国运营,通过一种为其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品牌带来利润的分销模式进口汽车。

这位发言人说:“吉普仍然完全致力于其在中国的现有和未来客户, Stellantis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络仍在全面运作。”

吉普合资企业失败的某些因素对Stellantis及其14个品牌中的前几家汽车集团来说尤为突出。但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为路透社编制的数据暴露出许多其他全球汽车制造商共有的问题:中国工厂的使用率直线下降。

工厂生产的汽车越少,亏损的可能性就越大。

吉普在中国的失败发生在Stellantis由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后不到两年。

在交易筹备阶段,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 (Carlos Tavares) 曾表示,没有一家汽车制造商不能不进入中国市场,并期望两家公司共同做好准备,在中国取得进展。

但Stellantis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将结束与当地合作伙伴广州汽车集团的合资关系,而就在几个月前,该公司表示将持股比例从50%提高至 75%。

这一掉头让这家全球销量第三的汽车制造商仅在中国生产有限的标致和雪铁龙,标致和雪铁龙表示也可能会关闭,但尚未做出决定。

“深感震惊”

这家汽车制造商直言不讳的葡萄牙首席执行官Tavares抱怨中国的“政治影响力与日俱增”,并指责Stellantis的合资伙伴广汽集团没有诚信行事。

广汽集团表示对Stellantis的批评意见“深感震惊” 。

根据LMC数据,Stellantis预计其中国组装厂的全年产能利用率将从2017年的43%降至2022年的13%。

其他主流品牌,包括大众汽车、通用汽车、福特、三菱和现代,过去五年中,工厂使用率也下降了30多个百分点到50多个百分点。

但是,一些高端品牌,如梅赛德斯和宝马的跌幅要小得多。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汽车制造商更快地采用电动汽车和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车载软件,随着本土竞争对手的崛起,全球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销量有所下降。

Automobility Ltd的上海公司负责人,克莱斯勒前高管Bill Russo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市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外国公司因其外国性而有权获胜,变成了竞争环境更加公平的地方。中国公司实际上具有先发优势,因为他们接受电气化的速度比外国公司愿意接受的速度快。”

根据LMC的数据,虽然纯电动汽车平均占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销售的车型的5%,而在中国汽车制造商的车型中,纯电动汽车占30%。

欧洲竞争激烈

一些中国竞争对手,如比亚迪在其产品线中拥有更多电动车型,也打算在欧洲发展。

这意味着,随着全球巨头大众、福特和通用汽车努力将更多电动汽车车型推向市场,它们面临来自迅速适应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口味的新进中国品牌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

LMC 全球生产总监贾斯汀考克斯说:“与(中国)国内生产商相比,他们远远落后。”

他们还必须克服植根于内燃机时代技术的形象。

通用汽车指望通过广泛的电动汽车来重建其中国业务的利润,到2030年将达到20亿美元。而今年前九个月下降44%至4.77亿美元。

该公司首席财务官保罗雅各布森本月早些时候告诉记者:“我不会根据2022年就对中国做出结论,我们仍然对我们要去的地方感觉很好。”

大众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大流行、全球半导体短缺和“加速向电动汽车转型”影响了整个行业的产能,中国处于“特殊情况”。

该汽车制造商表示:“大众汽车不断评估这些特殊因素,并在必要时在早期调整其生产计划。”

福特表示,它正在努力克服COVID-19和半导体短缺带来的生产挑战。

带轮子的智能手机?

吉普品牌最初由美国汽车公司带到中国,1987年被克莱斯勒接管,20年来一直销售同款吉普切诺基车型。

Automobility的Russo表示,多年来,克莱斯勒、菲亚特和标致——它们都是Stellantis的一部分,并且都有自己的中国合资企业——在成为同一汽车集团的一部分之前一直在苦苦挣扎。

Russo说:“这些公司真的从来没有完全弄清楚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公式。”

总部位于加州的咨询公司ZoZo Go的首席执行官兼前通用汽车高管迈克尔邓恩表示,随着国内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崛起,国际品牌将发现更难获得当地牌照,并且无法从国有银行获得同样的贷款。

邓恩说:“Stellantis是煤矿中的金丝雀,外国品牌,不再永远是中国的宠儿。”

随着中国成功模式的改变,消费者希望电动汽车类似于带轮子的智能手机,其重点是连接性和应用程序而不是性能 - 以至于蔚来汽车等电动汽车制造商拥有内置自拍相机在某些模型中,以吸引年轻买家。

到目前为止,梅赛德斯和宝马一直保持着吸引力,部分原因是它们在中国保留了作为理想品牌的良好形象,还因为中国汽车制造商尚未将注意力转向生产豪华电动汽车。

LMC的考克斯表示,其他国际品牌可能会重新夺回在中国的更高市场份额,但这需要时间和对新产品的大量投资。

考克斯说:“一旦一个品牌受损,或者至少看起来古板、过时或没有吸引力,那么就很难打出一些本垒打。一些定位明确的主流企业,可能很难卷土重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