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股市 > 正文

罕见的让步!中美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 中概股的春天要来了?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8月26日),北京做出了罕见的让步,同意允许美国会计监管机构审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

据KraneShares管理中国互联网ETF (KWEB)的首席投资官Brendan Ahern表示,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主要中国公司可能会受益,因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将被“重新估值”。

Ahern表示:“这项协议是一个重要的催化剂——这是重要的第一步。”“我们在KWEB持有的证券的市盈率只有一半,只是美国互联网公司市盈率的一半。我们应该看到一些重新评级。”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SRC)达成的协议为PCAOB检查员前往中国内地和香港调查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建立了一个框架。美国证券交易所(SEC)主席盖瑞·根斯勒(Gary Gensl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预计检查员将于9月中旬抵达现场开始调查。

“实践才能证明。虽然这个框架很重要,但它只是整个过程中的一个步骤,”根斯勒说道,“只有当PCAOB真正能够全面检查和调查中国的审计公司时,这项协议才有意义。”

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暂时消除了多年来给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前景蒙上阴影的一个问题。SEC要求外国公司遵守PCAOB对其审计的检查和调查。美国证交会表示,“逾50个司法管辖区已符合要求”,但中国内地和香港仍是例外。

长期以来,中国监管机构一直担心这一过程会泄露国家机密,但这只会加大美国监管机构遵守这一规定的压力。

自美国国会去年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以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确定约200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尚未遵守PCAOB的会计准则,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如果三年内不遵守规定,这些公司将面临退市的威胁。

“上榜的200多家公司中,绝大多数都是由美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分公司审计的,尤其是大型股公司,以及中型股公司。所以审计质量不是问题。”

许多中国公司已经开始撤出美国交易所。

本月早些时候,5家最大的国有企业——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所有审计文件中最敏感的企业之一——都披露了在同一天退市的意图。这让人们猜测,两国监管机构之间的交易即将达成。

与此同时,由于担心美国监管压力,包括京东和网易在内的大型科技公司已寻求在香港二次上市。本月,香港交易所批准了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在港上市的申请,该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随之大涨。

Ahern说,上市使企业得以利用南下的沪港通,该机制允许中国内地投资者购买在香港上市的股票。

周五宣布的这笔交易可能会进一步提振中国主要互联网公司的股票。Ahern称,由于面临退市的威胁,这些公司的股价出现了“显著的估值折扣”。

Ahern表示:“最终,在香港和美国上市都能让企业增加市值。”“这让他们可以鱼与熊掌兼得。我认为,这些公司既可以在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美国上市,也可以在自家后院上市,这更有积极意义。”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