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股市 > 正文

突发重磅!传中美接近达成协议:允许美国赴香港查阅中企审计文件 中概股飙升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华尔街日报》周四(8月25日)最新报道,美国和中国即将达成一项协议,允许美国会计监管机构前往香港检查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记录。

(截图自华尔街日报)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北京的证券监管机构正在安排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及其会计师事务所将审计工作底稿和其他数据从中国内地转移到香港。

然后,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监管机构将进行现场检查。

PCAOB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多只热门中概股连续第三日跑赢大盘,高开近4%的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早盘曾涨超6%。早盘京东曾涨超10%,领跑纳斯达克100指数,哔哩哔哩涨超10%,拼多多一度涨约10%,阿里巴巴涨近9%,百度涨超8%,腾讯粉单涨近5%,网易涨超4%。

中国和美国正在谈判,以解决一项长期存在的审计纠纷。如果中国不遵守华盛顿要求的完全获取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账目的要求,这一纠纷可能导致数百家中国公司被禁止在美国交易所上市。

中国政府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禁止外国公司查阅当地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文件。

8月早些时候,包括石油巨头中石化和中国人寿在内的五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国有企业说,它们将自愿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这些企业的审计正在接受美国监管机构的审查。

以退为进?5家国企退市暗示中国或愿意就审计纠纷达成妥协 美监管机构最新表态

一些分析师当时解读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5月曾指出,上述五家公司和其他许多公司未能达到美国审计标准,退市表明中国可能会在允许美国审计机构访问在美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账户方面做出妥协。

一名香港资本市场律师表示:“他们更担心国企的账户被审计。”他指的是北京有关部门。“人们认为,很多民营企业的数据不像国企那么敏感。”由于事件的敏感性,该律师拒绝透露姓名。

Krane Funds Advisors首席信息官Brendan Ahern表示,退市可能会为中国遵守美国的要求铺平道路,因为这五家公司可能拥有中国不希望在审计审查中暴露的敏感信息。

“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这与我们的观点一致,中国将决定哪些公司将被允许在美国上市,从而接受SEC的审计调查,”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此外,有关中国刺激计划的消息也令中概股受到提振。

中国国家媒体周三援引国务院的话说,为了支持受新冠疫情复燃影响的经济,中国还将采取更多措施,包括增加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支持,以及加大对私营企业和科技公司的支持。

中国日前加大了经济刺激力度,进一步推出了1万亿元人民币的措施,以提振增长,抑制新冠肺炎疫情和房地产市场危机的影响。

中国国务院周三公布了19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在6月底已宣布的300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基础上,再向国有政策性银行注资3000亿元。从以前未使用的配额安排地方专项债券5000亿元。

由于新冠疫情的封锁,中国的重新开放时断时续,以及长达一年的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制定的“5.5%左右”的官方目标远远无法实现。近几个月来,官员们一直在淡化这一目标,因为他们坚持消除感染的“零新冠”政策,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的增长率不到4%。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