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房产 > 正文

特鲁多领导下的自由党为了赢得选票,必须“直面”住房负担能力危机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感觉“陷入困境”是许多加拿大年轻人的共同感受,他们对自己的住房所有权前景越来越悲观。

对于联邦自由党来说,对房地产市场状况日益增长的不满正在让他们丢失选票。

专家表示,如果现任政府不尽快采取严厉行动,住房危机将给下次选举带来巨大风险。

财政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前经济战略和规划主管Tyler Meredith表示:“这可能已经成为加拿大目前面临的最重要的经济问题。特别是考虑到政府对移民以及移民与房地产市场之间的关系的高度重视,有必要做更多的事情。”

保守党领袖Pierre Poilievre就房地产市场状况直接针对自由党,强调房价、租金甚至利率的大幅上涨。

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的数据,2023年6月全国房屋销售平均价格为709,000加元,高于2015年10月自由党刚上台时的455,000加元。

加拿大央行为应对COVID-19大流行后通胀上升而采取一系列大幅加息措施,导致抵押贷款成本飙升。同时,租金价格也飙升,一些城市的租金比去年出现了两位数的涨幅。

特鲁多试图转移对住房危机的注意力,最近表示联邦政府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

7月31日,特鲁多在汉密尔顿发布住房声明时表示:“我也将直言不讳:住房并不是联邦的主要责任。这不是我们直接负责的事情。但这是我们可以而且必须提供帮助的事情。”

他的言论很快遭到Poilievre的猛烈抨击,他提醒人们特鲁多早些时候在住房问题上做出的承诺。

Poilievre说:“(特鲁多)召开新闻发布会告诉大家,他不负责住房问题。这很有趣,因为八年前,他承诺要降低住房成本。”

大多数专家都认为渥太华并不是造成这一问题的唯一原因。但许多人表示,联邦政府仍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来缓解负担能力紧缩的根源,住房短缺问题。

国家住房机构加拿大抵押住房公司 (CMHC) 去年警告称,加拿大需要到2030年建造580万套住房才能恢复负担能力。

如果目前的建设速度继续下去,那么到那时住房存量只会增加230万套。

专家表示,联邦政府可以采取几项措施,例如更好地调整住房政策和改革税法以激励租赁开发等移民政策。它还可能推动地方政府加快住房建设速度。

联邦政府一直在听取利益相关者和住房专家关于这些潜在解决方案的意见,因为有关在即将到来的秋季经济声明和明年预算中关注住房问题的传言越来越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政府官员表示,自由党计划在明年采取措施,让其他级别的政府、私营部门和非营利部门参与进来,建造更多的房屋。

特鲁多最近的内阁改组可能是联邦政府计划优先考虑住房的早期迹象。总理任命Sean Fraser为住建部部长,Fraser是自由党议员中一位实力较强的沟通者和后起之秀。

Fraser在接受采访时说:“总理说了一些话,大意是‘我有一项艰巨的工作交给你去做。”

Fraser说,他希望帮助恢复房地产市场,使其更接近他在新斯科舍省小镇长大的情况:在那里,有一份工作就足以买房。

他说:“我们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解决摆在我们面前的住房挑战。”

这一挑战包括克服管辖权问题,许多有助于刺激更多住房开发的政策杠杆都在省市政府层面。城市规划、分区法和繁文缛节是地方政府的职权范围,地方政府拥有可以帮助或阻碍住房开发的决策权。

CD Howe研究所负责公共事务的副院长Ben Dachis表示,自由党所面临的困境说明了“联邦政府持续越权的本质”。

但住房专家渥太华大学兼职教授Carolyn Whitzman表示,联邦政府不能在危机中对加拿大人置之不理。

Whitzman说:“这就是联邦政府的责任所在,住房和气候变化是他们肯定要处理的危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