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房产 > 正文

中国不良贷款比例跳升至29.1%!花旗:房产危机蔓延 国企开发商也面临违约激增风险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9月19日),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分析师说,金融危机已经在中国房地产行业蔓延得如此之广,就连政府支持的开发商也面临违约激增的风险。

根据包括Judy Zhang在内的花旗团队的计算,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占房地产贷款总额的比例从2021年底的24.3%攀升至约29.1%。分析显示,这一增长主要归因于中国政府控制的开发商。

(图源:花旗)

分析师在9月14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民营开发商的违约产生了溢出效应,甚至让一些国企开发商面临融资困难,债务违约风险上升。”

随着房地产危机和零星的新冠疫情封锁打击了商业信心,中国52万亿美元的银行业正在处理越来越多的不良贷款。中资银行在房地产业的风险敞口高达53万亿元(愈合7.6万亿美元),超过了其他任何行业。根据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的预测,在最坏的情况下,今年早些时候升级的拒绝还贷行动可能给银行带来高达3500亿美元的损失。

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在内的主要银行在最新财报中称,房地产领域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花旗表示,由于银行已经拨出拨备或冲销坏账,投资者可能“过度惩罚”了银行,并将资产质量恶化程度超出预期的情况计入了价格。

“我们认为整体系统性风险是可控的,”该行分析师们表示。在香港,中资银行的股价约为拨备前盈利的2.1倍,而全球银行的这一比率为5.9倍。

花旗估计,就所有行业而言,实际不良贷款为9.5%,是报告数据的五倍多,高于2021年的8%。交通运输业是收入增长的最大推动力,其次是房地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