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房产 > 正文

中国“鬼城”规模惊人?调查数据:中国至少有6500万套空置房 足以容纳整个法国的人口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Business Insider周四(10月14日)撰文称,如果你在上海或北京以外开车一两个小时,你会发现一些奇怪的事情。城市高楼林立,仍然很现代。总的来说,它们的状况也很好。但与那些熙熙攘攘的一线城市不同,它们基本上是空的。

(截图自Business Insider)

这些都是中国的鬼城。

他们的存在是有充分证据证明的。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60分钟》(60 Minutes)在2013年播出了一个关于中国鬼城的节目,节目一开始,记者莱斯利·斯塔尔(Lesley Stahl)在高峰时段走在一条主干道上,几乎看不到一辆车。

但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升到全球讨论的前沿,恒大300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迫在眉睫,鬼城也成为了新的兴趣来源。尽管它们证明了中国依赖房地产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也证明了中国相信房地产是一种安全的投资,但很难确定它们的确切数量。

Li Gan是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学教授,成都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他也被认为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顶级专家之一。当我问他中国有多少座鬼城时,他没有答案。

“我不知道‘鬼城’是否有任何定义,”他说。“所以我不知道是否有数字。”

什么是中国的鬼城?

中国最著名的鬼城可能是鄂尔多斯新城,又名康巴什,位于内蒙古地区。

在21世纪初,这座城市打算最终容纳100万人口,后来这个数字缩减到30万。但截至2016年,只有10万人居住在这里。据《日经新闻》今年早些时候报道,在中国将一些顶级学校搬到康巴什后,康巴什最终成功吸引了当地居民。

2015年,摄影师凯·卡默勒(Kai Caemmerer)前往中国探索鬼城。在他的照片中,一排排的高楼林立,几乎没有任何人在此生活的迹象。事实上,这些照片可能会提醒人们,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世界各地被封锁的城市是什么样子的。

Business Insider指出,这些空置单元在中国巨大的住宅市场中占了很大一部分,中国的住宅市场规模是美国住宅市场的两倍,2019年达到52万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最新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有21%的住房空置,约6500万套。

那么多空房可以容纳整个法国的人口。

但与美国和日本的部分地区不同,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在美国和日本,各种废弃和衰败的房屋导致一些城市和地区被称为“鬼城”。中国“鬼城”的房屋没有废弃,只是没人居住。

正如Gan所说,这些鬼城是“中国特有的现象”。

在恒大危机逼近之际,中国有办法降低风险——包括停止房屋销售

恒大官网称,恒大在中国280个城市拥有1300多个开发项目,总共可容纳1200多万人。

但恒大也有3000亿美元的债务,使其成为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公司;它有160万套未交付的公寓悬而未决,而且一直无法偿还债券。

尽管恒大的规模和债务规模庞大,但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困境中,这家开发商只占了一小部分。“恒大与空置问题有关,但你不能为此责怪他们,”Gan说。“他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仍然很小。”

“它们都是一个大问题的一部分,”他补充说,他指的是恒大和空置率。

2017年,彭博社将北京的噩梦场景描述为,如果市场出现裂缝,人们会急于出售自己的第二套房产,从而导致价格螺旋式下降。当Gan被问及这是否是中国正在上演的情景时,他说不是——但不是因为市场没有裂缝。

他说,相反,政府使完成出售变得如此困难,以至于它正在劝阻房主不要出售房屋。

“中国可以停止一笔交易。政府可以改变你拥有一个房子的年数。或者如果价格太低,政府就不会给你销售证书。”“这就是现在的情况。”

“你不会看到价格大幅下跌,但你会看到交易量大幅下降,”他补充说。“他们会停止销售。通过这样做,他们可以防止价格大幅下跌。他们可以防止崩盘。”

他说,这一抑制房屋销售的举措将伤害那些需要出售房屋以换取现金的人。“房地产是人们财富的很大一部分,”他说。“如果他们需要这些财富用于教育、健康或退休,那么卖家的流动性将会受到影响。”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