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英关系 > 正文

中英最新消息!BBC:中国代表团被禁止瞻仰英女王灵柩 中方回应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周五(9月16日)报道,将于下周一前往伦敦参加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葬礼的中国代表团将被禁止在议会内瞻仰女王的灵柩。

在几名英国议员因批评新疆所谓的侵犯人权行为而受到北京方面的制裁后,一些英国议员对邀请中国代表提出了担忧。中国否认有任何此类侵犯行为。

据报道,英国下议院议长霍伊尔爵士(Sir Lindsay Hoyle)因中方此前对5名英国下院议员和两名上院议员实施制裁,而拒绝了中方代表团进入威斯敏斯特宫。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灵柩现停放在威斯敏斯特大厅供民众瞻仰,直到下周一在温莎的圣乔治教堂下葬。

霍伊尔爵士对BBC表示:“我最好不要发表评论,因为一切都可能对安全带来影响,我如果发表评论的话是不对的”。唐宁街拒绝发表评论,其发言人说“出入议会是议会的事情”。

下议院议长办公室拒绝置评。英国下议院表示,它对安全问题不予置评。

去年中方就新疆问题对英国9名人士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后,中国驻英大使郑泽光被禁止进入议会大厦。

根据英国议会规则,威斯敏斯特大厅的控制权由君主任命的掌礼大臣与下院和上院的议长共同掌管。规则中没有具体提及对诸如瞻仰仪式等场合的控制权分配,但当涉及到“邀请外国政要在威斯敏斯特大厅向两院发表讲话”时,这些邀请通常是由所有三人同意后发出的。

英国首相利兹·特拉斯(Liz Truss)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白金汉宫应在征求外交部的意见后制定宾客名单。按照惯例,外交部会邀请与英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代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北京的吹风会上说,她还没有看到这份报告。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国葬是英国的重要活动,外国代表团应英方邀请出席活动,是对已故女王的尊敬和对英国的重视。英方作为主人理应秉持外交礼节和待客之道。”

预计约500位国家元首和其他外国政要将出席葬礼,其中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唐宁街的一位发言人说,按照惯例,与英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应该被邀请参加国葬。

叙利亚、委内瑞拉、阿富汗、缅甸、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没有被邀请,而伊朗、朝鲜和尼加拉瓜则被要求只派一名高级外交官出席。

英国外交部消息人士周四表示,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有望代表中国出席。但是毛宁在周五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正在考虑派高级别代表团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国葬,“将适时发布有关消息”。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