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英关系 > 正文

中英局势!中国警告英国对美英澳安全协议“三思而行” 并警告核扩散风险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周六(10月23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警告英国要谨慎对待与澳大利亚和美国的Aukus安全协议,该协议将允许堪培拉建造核动力潜艇。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在周五与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的电话中,王毅指出,中国对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成立三方安全伙伴关系并开展核潜艇合作表示严重关切。

王毅说:“在本地区打造新的军事集团,将引发军备竞赛,挑动大国对抗,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反对这一协议,敦促英方从维护核不扩散体系出发,慎重处理,三思而行。”

他说道,该协议是核武器国家首次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潜艇,提供高浓铀。

王毅警告称,由于该协议不受国际监督和核查的制约,必然会造成严重的核扩散风险。

外界普遍认为,今年9月宣布的这份安全协议针对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印太国家都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表示担忧。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表示,他们担心Aukus安全协议可能会导致东南亚的军备竞赛,但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在作出回应时更为谨慎。

王毅表示,中英应妥善管控分歧,确保双边关系健康发展。

在周五的通话中,特拉斯表示,英中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保持定期沟通十分重要。英中应加强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加深相互了解,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气候变化是英中重要合作领域。

特拉斯指出,英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缔约方大会第26次会议取得成功。

此外,特拉斯还就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向王毅做了解释和说明。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