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日关系 > 正文

中日就台湾问题再“交锋” 中驻日大使:希望日方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 避免冲击中日关系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周三(6月1日)在日中协会发表「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思考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演讲时表示,希望日方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避免对中日关系带来冲击。

孔铉佑在演讲中表示,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今昔对比,中日关系50年沧桑巨变,两国相互依存、深度交融,各领域交流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尤其是双边贸易额从10亿美元增长到3700亿美元的超大体量,每个人都从中日关系发展中切身受益。作为地区两个重要国家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关系对于地区和世界已经并将继续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孔铉佑表示,50年后的今天,无论国际形势还是中日两国自身都发生很大变化,中日关系新老问题交织凸显,再一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关键路口,面临走回头路甚至误入歧途的风险。中国希望双方作出正确选择,维护和巩固中日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把一个更加成熟稳定的中日关系带到下一个50年。

孔铉佑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台湾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根基的高度敏感问题,一旦处理不好,将对两国关系带来破坏性影响。凡是熟悉中日关系历史的人都清楚,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处台湾问题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得以实现的前提,日本政府在邦交正常化之初向中方作出过明确承诺。

孔铉佑表示,中国注意到,在当前美方肆无忌惮大打“台湾牌”、不断搅动台海局势之际,日方与美策应配合,不时在一个中国原则上搞小动作,涉台消极动向密集突出,一些人公然鼓吹台湾有事等极端论调,严重助长台独势力嚣张气焰,给中日关系发展制造了严重障碍。中国希望日方信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迄今承诺,不逾矩、不越线,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避免对中日关系带来更加严重冲击。

孔铉佑表示,他经常提醒日本朋友,对美关系不是日本外交的全部,日方不应在日美同盟一条道上走到黑,也不应只在少数伙伴和同志国家身上下功夫。希望日方保持战略自主,展现远见和智慧,尤其是平衡处理好对华、对美关系,同时积极改善发展同周边邻国关系,拥抱亚洲大家庭,这样日本才能把路越走越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