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重磅爆料!欧盟官员:习近平做出罕见表态 暗示或将放宽疫情防控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名欧盟官员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认,中国政府在坚持“动态清零”战略的情况下,国内出现了不满情绪,这是他就近日中国各地爆发的抗议活动首次发表的已知言论。

一位欧盟官员周五(12月2日)告诉CNN,中国领导人周四在北京对到访的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说,抗议者“主要是学生”,他们在三年的新冠疫情后感到沮丧,并暗示中国可能会放松预防措施。

这位欧盟官员表示,“习还表示,奥密克戎的致死率低于德尔塔,这让中国政府对进一步放宽新冠疫情限制感到更加开放。”

(截图自CNN)

这名官员以欧洲职业规范为由,要求匿名。

然而,这名官员无法证实习近平是否用普通话说出了“抗议”一词,也无法说明这位中国领导人具体使用了什么措辞来描述最近因这些限制而引发的骚乱。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高级官员讲述了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访问北京的要点。习近平周四会见了米歇尔和其他欧盟高级官员。

欧盟提出的议题包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中国20多个城市近日爆发的反对疫情限制的抗议活动。

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我们从习主席得到的回应是解释抗议发生的原因——解释说在3年的疫情之后,他遇到了问题,因为人们感到沮丧,主要是学生或青少年。”

“我认为,作为一种出路……习主席表示,目前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主要是奥密克戎。此前,德尔塔变种的杀伤力要大得多,而奥密克戎的杀伤力要小得多,这为在限制方面更加开放开辟了道路——我们已经在一些地区看到了这种情况,”上述欧盟官员表示。

欧盟官员说,米歇尔对习近平说,在欧洲,大流行第一阶段的重点主要是隔离、检疫和检测,但后来转向了疫苗接种。

另一名欧盟官员表示:“我的感觉是,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有一种感觉,中国方面将越来越希望鼓励其公民接种疫苗,借鉴一点欧洲的经验。”

他补充说,习近平对欧盟代表团说,中国的疫苗接种率很高,但老年人例外,这一挑战导致中国采取了疫情防控措施。

近日来,中国发生了几起罕见的示威活动,中国对平民生活的严格控制已持续了三年。

习近平发表上述言论之际,中国一些地区显示出将放松一些疫情防控措施的迹象,包括取消封锁,并允许一些新冠患者在家隔离。

外国官员已经注意到北京在疫情限制方面的转变。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周五表示,中国广泛的抗议活动“产生了影响”,放松了一些防疫规定。

谢尔曼在美利坚大学的一次活动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抗议活动已经平息,她说,部分原因是“它们实际上产生了影响”,并举了中国允许人们在家隔离的例子。

她周五在华盛顿出席活动时说:“我认为,我们已经看到中国的抗议活动已平息,抗议平息的原因是它们实际上已经产生了效果。”

“现在中方政府正在放松他们的疫情防控措施。”

谢尔曼说,好消息是抗议活动实际上产生了影响,中方放松了一些封控措施,但她也看到中共当局确实参与了压制抗议的活动。

北京市政府周五在一份通知中表示,从下周一开始,公交、地铁运营企业在核验健康信息时,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乘客乘车。

这项新规定适用于公交车和地铁,与该市10天前宣布的收紧控制措施相反。

然而,中国仍然没有宣布任何重新开放和取消全国范围内的各种防疫措施的路线图。

中国负责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最高官员周三对卫生官员表示,中国在疫情控制方面面临“新阶段和新使命”。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周三表示,随着奥密克变种毒性的降低、接种率的提高以及疫情防控经验的积累,中国的疫情防控面临着新的阶段和任务。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