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重磅信号!俄罗斯彻底“向东看” 将金融转向中国 日媒:习普会后将更“紧密”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9月15日),日本经济新闻报导,因应制裁,俄罗斯金融正“转向中国”,而习普会之后,两国在金融层面的合作也有望进一步加强。

日经新闻指出,俄罗斯企业正在相继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国营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周二公开发行100亿元的人民币公司债,俄罗斯最大黄金矿商Polyus于8月下旬发行人民币计价、总额46亿元的公司债。俄国铝业巨头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Rusal)7月发行2笔人民币公司债,规模各为20亿元,该公司融资负责人说:“俄罗斯的银行和投资者认为,转向人民币将成为外汇投资的替代方法。”

自从俄罗斯被踢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后,俄金融机构有加入中国结算网的趋势。日经新闻引述俄媒报导称,接入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俄罗斯的金融机构,截至7月中旬已超过20家。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中央银行向政府建议,允许友好国家银行在俄罗斯开设分行,目前俄国法律禁止外国银行在俄境内设立分行。报导引述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Plekhanov Russi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教授卡瓦·霍贾的话称,取消相关禁令无疑是一体化进程中的积极步骤,可促进金融和贸易领域的关系发展,也将吸引对俄罗斯经济进行投资。

卡瓦·霍贾续指,鉴于互利合作和世界行情的增长,这一措施会引起中国相关银行的很大兴趣。实际上,这对中资银行来说会开辟一个很大的市场,他们能够吸引各方面的大量特定人群。对俄罗斯企业来说,中国银行的进入同样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特别是将简化本币结算,促进商业进程的加快。

此外,俄罗斯银行也正在加紧民间的人民币汇款流通。阿尔法银行(Alfa Bank)周三宣布,为个人客户推出向中国进行人民币汇款,在开设人民币帐户之后,可以通过银行帐号讯息向个人或公司汇出人民币。此前,俄国第二大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VTB)也宣布正在启动向中国法人的人民币汇款。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