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欧突发重磅大事!吴钊燮计划秘访布鲁塞尔 或与王毅同时现身罗马 欧媒:恐加剧中欧紧张局势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政治客”(Politico)欧洲网站当地时间周三(10月27日)报道称,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Joseph Wu)计划本周对布鲁塞尔进行一次秘密访问,这是他欧洲之行的一部分。这将加剧欧盟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报道并称,吴钊燮或与中国外长王毅同一时间在同一个城市出现。

(截图来源:“政治客”)

本周初,吴钊燮访问了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罗马的反华活动组织者透露,吴钊燮将于周五(10月29日)前往意大利,在二十国集团(G20)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峰会间隙参加活动。

报道指出,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10月21日公开称,美国有保卫台湾的承诺;仅几天后,台北就在欧洲发起了这一“外交魅力攻势”。

尽管吴钊燮访问捷克和斯洛伐克的行程被广泛宣传,但访问布鲁塞尔的消息却是保密的,目前还不清楚他将会见哪些官员。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告诉“政治客”,他已经收到了吴钊燮访问布鲁塞尔的确认消息。

一名欧盟发言人说,她“知道这次访问”,并坚称这次会晤将是“非政治性的”——暗示吴钊燮不会会见政治任命的官员,比如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约瑟普·博雷尔(Josep Borrell)。

该发言人补充说:“即使在没有外交承认的情况下,我们也会与台湾接触。”

中国驻欧盟代表团在一份声明中说:“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和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之间进行任何形式或性质的官方交往。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

“政治客”报道指出,北京抨击吴钊燮从周一开始的对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的访问是“促进分裂主义”。北京谴责捷克参议院邀请吴钊燮访问是“恶意挑衅行为”。

如果吴钊燮飞往布鲁塞尔的访问在北京眼中还不够恼火,那么使中国达到沸点的举动可能是预计吴钊燮道罗马,加入意大利首都的抗议人群。抗议活动的组织者预计吴钊燮会参加,但台湾官员没有确认吴钊燮是否会采取这样的刺激性行为。

报道指出,如果吴钊燮去了,就会产生一种非常罕见的情况,即吴钊燮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在同一时间,出现在同一个城市。

北京正在密切关注吴钊燮的访欧行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对捷克共和国议会参议院和有关个人的恶意挑衅行为表示遗憾和反对。我们已向捷克方面提出严正交涉,并将作出合法和必要的反应。”

“政治客”报道指出,由法国欧洲议会议员拉Rapha?l Glucksmann率领的欧洲议会代表团将于下周访问台湾。

中国驻欧盟代表团在一系列推文中写道:“欧洲议会是欧盟的一个官方机构。如果其委员会派议员访问台湾,这将严重违反欧盟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我们将根据形势的发展做出进一步的反应。”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