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拜登国情咨文多次“点名中国” 中方最新回应:中美并非“你死我活”

文/Dana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2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美国总统拜登国情咨文中的涉中言论进行回应。

毛宁表示,中方一向认为,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不是挑战。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

中方不回避也不惧怕竞争,但反对以竞争来定义整个中美关系。打着竞争旗号,对一国进行污蔑抹黑,限制别国正当发展权利,甚至不惜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这不是一个负责任国家的所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拜登国情咨文多次“点名中国”

美国总统拜登在周二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多次提及中国。他表示,美国寻求对中国竞争而不是冲突,会为了美国的利益与中国合作,但如果中国威胁到美国的主权,美国会为了守护国家而行动。

拜登在演讲中说:“在我就任总统之前,人们谈论的故事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何增强自己的实力,而美国如何在世界上衰落的。不会再有了”。拜登表示,在竞争中击败中国将使美国团结起来,因为美国在世界上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拜登称:“我不会为我们正在为使美国变得强大而进行的投资道歉。(我们)投资于美国的创新,投资于将决定未来的行业,投资于中国打算主导的行业。投资于我们的盟友,与我们的盟友合作保护我们的先进技术,以使它们不被用于针对我们。今天,我们正处于几十年来与中国或世界其他国家竞争的最有利地位。我会致力于在能促进美国利益和造福世界的领域与中国合作。”

拜登还警告称,如果中国威胁美国主权,美国“将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国家”。拜登在提到中国气球坠落事件时说:“但我们不应该有所误解。正如我们上周明确表示的,如果中国威胁到我们的主权,我们将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国家。我们一向如此行事。”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