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经贸关系“习拜会”后迎来改善窗口?中国学者这样说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1月25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宋国友在中国媒体《环球时报》撰文指出,中美元首会晤为两国经贸关系注入了一段时间以来的最强动力,对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起到重大的引领作用。

宋国友分析,两国元首会晤是在关键时刻进行的关键会晤,有助于托住中美经贸关系下滑态势,稳定中美经贸关系,推动未来一段时间两国经贸关系务实发展。

一是中美元首会晤举行本身传递出两国可以合作的积极信号,打破了对于两国经贸关系继续恶化的悲观预期,增强了市场信心。二是对于更好了解双方战略意图、推动在各领域的合作,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存在摩擦,互有指责,这是难免的。比如,中方曾直接批评美方挑起对华贸易战和科技战。但同时,中方也希望美方相向而行,在全球经济、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强协调。

三是为两国经贸团队落实元首共识、推进务实合作创造了难得机遇。

四是有助于其他经济体增强战略自主性,拒绝选边站,加强同中国开展经贸务实合作,避免全球经济加速陷入分裂和对抗。

两国经贸关系依然面临挑战

宋国友强调,然而,美方对中经贸对抗性、极端性的一面虽然有所减弱,但中美经贸摩擦并不会消失,两国经贸关系依然面临挑战。

一是美方对华经贸基本认知仍相当片面,较为固化。美方对华经贸认知存在高度偏差,对中国基本经济制度、国有企业作用、市场准入水准以及经贸利益分配等方面的负面认知没有改变。如果美方这些认知上的根本偏差不改变,其落实元首会晤所达成共识的力度就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二是美国国内政治的消极塑造。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控制了国会众议院,会以众议院为平台,表达本党诉求,打击拜登政府。特别考虑到在经贸领域,众议院拥有的立法权力更大,拜登政府势必会面临共和党掣肘。民主党人当然也会从国内政治出发,考虑其在对华经贸政策上的立场。中美经贸关系很可能会被中期选举后的美国国内政治结构所裹挟,被国内政治斗争所高度塑造。

三是华盛顿聚焦中美战略竞争、维护全球经贸优势的战略考虑。中美当前的经贸摩擦并不全然是经贸问题本身,还与中美战略竞争态势高度相关。美国对华采取的经贸政策,不仅仅是从经贸关系考虑,也有服务于对华战略竞争、维护其全球战略地位的需求。因此,美方会从削弱中国竞争优势的目标定位中美经贸关系。从这一角度出发,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等遏制性经贸手段将会强化。

宋国友表示,因此,既要看到元首会晤对于两国经贸关系的积极面,也要看到双边经贸发展仍然存在的困难面。中美两国仍需要通过持续的高层对话以及市场交往,继续夯实两国共同利益,避免中美经贸关系失控,体现大国对全球经济的责任与担当。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