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关系解冻的又一迹象!中美防长举行90分钟会谈 奥斯汀:中国或正采取措施免受俄罗斯所遭受的指责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1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说,中国已经注意到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反应,可能会采取措施保护自己免受因对台湾采取更强硬姿态而引发的类似指责。

奥斯汀周三在离开柬埔寨后不久对记者们说道:“你必须相信,如果他们在考虑将来做些什么,他们就是在这样想。”奥斯汀在柬埔寨参加了与东盟国防部长的一系列会议。

他说,他没有“看到任何他们隔离自己的实际迹象”。

当被问及他是否预计太平洋沿岸国家会在台湾遭到入侵时站在台湾一边时,奥斯汀说,盟国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尊重“将引导他们朝任何方向前进,而不仅仅是对美国的忠诚”。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表示,美国将在军事上保护台湾不受中国的攻击。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 8月份访问台湾后,这番言论促使北京方面加大了对台湾的压力。

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在印尼举行了拜登担任总统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晤,旨在将中美关系建立在更稳定的基础上。

彭博社撰文称,尽管如此,中国仍是美国的一个“挑战”,而且很可能已经在努力保护中国经济和供应链,以防未来如果中国试图入侵台湾,盟友可能会对其实施制裁。

“中国是我们的基本挑战。我们不称它们为威胁,我们称它们为挑战。这就是我们认为的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们之间的关系是竞争关系,而不是争吵关系。”

奥斯汀周二在柬埔寨暹粒会晤了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这是佩洛西访问台北以来双方的首次面对面会晤。

根据美国官员在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份声明和吹风会,奥斯汀呼吁双方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并警告中国军机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日益危险的行为”。

奥斯汀周三表示,美国军队正在亚洲“花费更多时间”进行训练,进行诸如鹰路达盾(Garuda Shield)等军事演习。“我们的军队希望与盟友和伙伴一起训练。他们希望开发互操作性,”他说。

奥斯汀说,他在东盟会议期间与中国、印度、菲律宾和其他国家的会晤“非常富有成效”。

他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地区,一个广阔的地区,它支持很多商业活动。”“我们希望确保天空和海洋保持开放,对该地区和全球的每个人都开放。”

奥斯汀:呼吁中国勿破坏台海稳定

据报道,奥斯汀与魏凤和于柬埔寨的会谈历时90分钟,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乌克兰危机、南中国海和朝鲜半岛等问题交换意见。

路透社引述一名不具名美国国防高官的说法称,两人针对台湾问题讨论许久,但也谈及未来数月内,两军将重启因佩洛西访台而暂停的对话机制。

根据美国五角大厦发布的新闻稿,奥斯汀与魏凤和于会谈中触及,两国针对降低战略风险、改进危机沟通和加强运营安全进行实质性对话的重要性。奥斯汀对中共解放军战机渐趋危险的行为表示担忧,同时表示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

针对台湾问题,奥斯汀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不变,并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他说,美国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也呼吁中国勿对台湾采取进一步破坏稳定的举动。

奥斯汀本周于个人官方推特上,陆续发布了他与各国防长的合影,唯独少了他与魏凤和的会谈合照,引发外界揣测。

魏凤和:台海是中美关系不可逾越的红线

根据中国国防部所发布的新闻稿,魏凤和表示,两国元首上周于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前所进行的拜习会,已为中美关系的发展确立了方向。他重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说法,要求美方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以发展两国两军关系。

魏凤和说:“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插手干涉。”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称,此次会谈是落实拜习会共识的举措,“对推动两军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次坦诚、深入、务实、具有建设性的战略沟通。”

专家如何解读?

佩洛西8月份访台后,中国中断两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包括高级军事指挥官间的对话。中美长期的国防防务磋商机制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之协定也形同虚设。但上周的拜习会和本周的奥魏会后,分析人士称,中美关系皆出现和缓迹象。

前台湾驻美国军事代表团团长淡志隆表示,周二的奥魏会延续上周拜习会的基调,但美方在管控冲突上较为积极。

淡志隆说:“我的感觉,美方更期待两方的军事能够恢复交流,也避免未来不管是为了台湾问题或者其他问题,会产生误判,然后造成双方军事冲突。”

位于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所长欧锡富认为,奥魏会具关键意义。他说,东盟一向避免卷入美中对抗,因此两人在东盟会面,有助于缓和东盟、南中国海的紧张态势,也有利于两国“管控分歧”。

欧锡富说,虽然中美两国处于竞争关系,但如中国能减缓对台的文攻武吓,美国也降低对东海、台海和南中国海的侦察活动,将能缓和彼此关系,也有助于消弭区域的紧张情势。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