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迫在眉睫的威胁”!苹果要用中国芯片?美议员严厉警告: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严格审查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共和党议员警告苹果,如果这家加州公司为新款iPhone 14从一家有争议的中国半导体制造商采购存储芯片,它将面临国会的严格审查。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人卢比奥(Marco Rubio)和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共和党领袖麦考尔(Michael McCaul)表示,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将把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列入用于在智能手机上存储数据的Nand闪存芯片供应商名单,这让他们感到震惊。

“苹果正在玩火,”卢比奥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说:“它知道长江存储带来的安全风险。如果向前推进,它将受到联邦政府从未有过的严格审查。我们不能允许受制于共产党的中国公司进入我们的电信网络和数百万美国人的iPhone。”

在被问及美国国会的担忧时,苹果公司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它没有在任何产品中使用长江存储的芯片,但表示,它正在“评估从长江存储采购用于在中国销售的一些iPhone的Nand芯片”。

苹果表示,不考虑在中国以外销售的手机中使用长江存储芯片。该公司补充称,存储在该公司使用的Nand芯片上的所有用户数据都被“完全加密”。

英国《金融时报》今年4月报道称,美国白宫和商务部正在调查一项指控,即长江存储向中国电信设备集团华为供应芯片,违反了美国的出口管制规定。

“长江存储与中国共产党和军队有着广泛的联系。有可信的证据表明,长江存储向华为销售产品违反了出口管制法律,”麦考尔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苹果将有效地向长江存储转移知识和技术,这将增强其能力,帮助中共实现其国家目标。”

据知情人士透露,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私下向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达了对长江存储的担忧。

长江存储没有回复记者关于其与苹果关系的置评请求。

今年7月,一个由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小组敦促拜登政府将长江存储列入美国商务部的黑名单,这实际上将禁止美国企业向这家中国集团提供技术。

包括外交关系委员会共和党领袖里希(James Risch)在内的这些参议员表示,长江存储应被列入“实体名单”,因为它向华为出售内存芯片违反了出口管制规定。

美国议员们还指责中国政府对长江存储的补贴方式,将有助于这家“国家冠军企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芯片,从而在该行业占据主导地位,就像中国在太阳能行业等其它领域所做的那样。

他们在给雷蒙多的信中写道:“长江存储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威胁。”

一位了解美国商务部立场的人士表示,商务部知道这些担忧,正在准备对这些参议员做出回应。

一名发言人表示,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正在对与中国有关的政策进行评估,这些政策“可能会寻求使用各种法律、监管以及相关的执法工具,以防止先进技术落入不法之手”。

如果共和党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赢得国会下议院的控制权,麦考尔将成为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他表示,中国对长江存储的补贴构成了威胁。

“中国共产党对长江存储的巨额补贴意味着该公司将削弱市场。这很可能会摧毁存储芯片市场,让中国对这一关键的国家安全技术拥有更大的控制权。”“如果存储在中国共产党国家冠军制造的芯片上,全世界的数据怎么能安全呢?”

几位知情人士说,近几个月来,国会议员曾向苹果询问有关长江存储的猜测,但没有得到回应。苹果公司没有对国会的调查发表评论。

苹果受到批评之际,拜登政府正加大努力,加大中国获取尖端技术的难度。美国官员最近向英伟达(Nvidia)和超微半导体(AMD)这两家美国芯片制造商表示,它们必须获得特殊许可证,才能向中国企业销售用于人工智能应用的高级处理器。

美国国会今年7月通过了一项立法,将向美国半导体制造商提供520亿美元资金,以支持国内芯片行业的发展,并减少对外国公司的依赖。

“苹果与一家中国科技公司合作,这相当令人震惊……它和其他被禁公司完全处于同一个行业,而且得到了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层的直接支持,”独立技术专家爱德华兹(Zach Edwards)表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