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国加大“报复”力度 对佩洛西实施制裁后 宣布将停止与美国在军事关系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台助长了日益严重的危机,引发了对该地区冲突的担忧,并加剧了华盛顿、其盟国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

周五(8月5日),继中方宣布对佩洛西实施制裁后,中国表示,将停止与美国在军事关系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对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 实施制裁,这意味着北京加大了对她访问台湾的报复力度。

据彭博社报道,在一份声明中公布的八项措施包括:

停止气候谈判

取消与军方领导人的​​对话

取消与美国国防部的工作会议

取消与美国有关海上安全的会议

停止打击犯罪合作

暂停遣返非法移民工作会议

停止司法合作

停止打击毒品合作

中国早些时候宣布对佩洛西实施未指明的制裁

周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方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实施制裁。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执意访台,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针对佩洛西恶劣挑衅行径,中方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

声明并未提到具体的制裁措施。

周五,佩洛西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曾试图将台湾与国际社会隔离开来,但不会阻止美国官员前往那里。决不允许中国孤立台湾,他们无法阻止我们的旅行计划。”

台海局势紧张

与此同时,北京于周五上午开始在台湾周围进行第二天的军事演习, 派遣数十艘军舰和数百架飞机越过海峡中线,该海峡几十年来一直是中国和台湾之间的非官方缓冲区。

台湾国防部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导弹飞越台湾。如果属实,这将标志着中国导弹首次飞越这个自治岛屿。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周五谴责了中国正在进行的演习,称其为“重大升级”。

布林肯说:“中国选择反应过度,并以议长佩洛西的访问为借口,在台湾海峡及其周边地区增加挑衅性军事活动,这种极端、不相称和升级的军事反应是没有道理的。”

演习于周四开始,预计将持续到周日。

中国多次警告美国,佩洛西不要访问,称其“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白宫表示,议长此访符合美国对台政策,不应被用来引发危机。

蔡英文周四晚间呼吁中国“理性行事,保持克制”。

她在官方Facebook页面上发表声明说:“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民主台湾,停止这些单方面的、非理性的军事演习。”

日本周五呼吁中国立即停止演习。首相岸田文雄说:“中国这一次的行动对我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造成了严重影响。”

在回答有关中国导弹进入日本专属经济区的问题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为中国的演习进行了辩护,称其“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她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至于你提到的‘专属经济区’,你应该知道,日方也应该知道,中日两国尚未划定相关海域,所以不存在‘日本专属经济区’之类的东西。”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