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为中美紧张关系降温!外媒:美方努力促成“习拜”今夏通话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熟悉华盛顿内情人士表示,美国官员正在努力安排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夏天再进行一次通话,以应对目前两国之间高度紧张的关系,防止两国之间的分歧升级为危机。

据《德国之声》报道,美方消息人士并未透露更多关于美国希望通话的细节,只提到这是要为华盛顿与北京关系设置“护栏”。目前造成美中分歧的主要问题在于乌克兰、台湾和人权问题。此外,中国与美国也一直在印太地区争夺更大的影响力。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周四(6月16日)在举办的活动中被问到中美关系状况时表示:“我们希望关系稳定,而这需要两国间的沟通。当然,我们的最终渠道是两位领导人之间的渠道,所以我们正在进行密集的外交活动。”

一位熟悉这项计划的人士表示,如果有可能在夏季通话,可能最快是在7月进行,但两位领导人的任何当面会晤都将等到今年中国的重大会议之后。

在双方领导人可能的通话之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本周在卢森堡进行长达4个半小时的会晤,美方说那次会议,包括对一些区域和全球安全问题以及美中关系中的关键问题进行坦率、实质性和富有成效的讨论。

美元3月18日视频通话长达2小时

拜登和习近平上次通话是今年3月18日,当时两人进行了近2个小时的视频通话。

此次通话被视为对拜登能否说服中国在乌克兰冲突中袖手旁观,并拒绝俄罗斯的军事或经济援助请求的关键考验。

习近平指出,我们去年11月首次“云会晤”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乌克兰危机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有关事态再次表明,国家关系不能走到兵戎相向这一步,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和平安全才是国际社会最应珍惜的财富。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我们不仅要引领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而且要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作出努力。

一名白宫官员向NBC新闻证实,拜登周五试图用2个小时的时间来劝阻中国不要协助俄罗斯,这是一个可能决定流血冲突轨迹的关键时刻。

白宫表示,拜登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电话中“描述了如果中国向俄罗斯提供物质支持的影响和后果”。

白宫表示:“总统强调他支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

一名高级政府官员在与记者的电话中说,拜登是“直接的”、“实质性的”和“详细的”。

这位官员说,他们的大部分讨论集中在俄乌战争,以及这场危机对美中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影响。拜登对普京在与乌克兰的冲突中的行为进行了评估,并“明确”了中国协助俄罗斯的影响和后果。

美国政府没有立即公开详细说明这些后果将是什么,无论是在会议的书面中还是在与记者的电话中。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