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贸易最新重量级表态!美国贸易代表:将阻止中国进口冲击美钢铁产业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二(11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表示,美国政府将阻止中国钢铁产品进口对美国钢铁产业和市场造成的损害,以提升美国钢铁产业的竞争力。

戴琦在美国钢铁学会(American Iron and Steel Institute)和钢铁制造商协会(Steel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中国是产能过剩的驱动力。中国向铸钢业注入数十亿美元,这损害了美国和世界各地工人的利益。”

戴琦指出,提振美国钢铁产业的竞争力是拜登-哈里斯政府正在努力实现的要务,美国钢铁产业面临的主要挑战除疫情之外就是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

(截图来源:戴琦推特)

戴琦声称,去年钢产量与全球需求的差距达到6亿吨,未来这一数字将继续增长。在此背景下,戴琦提议重新考虑在与中国的贸易领域的优先事项,而中国占世界钢产量的60%,目的在于“保护美国工人的利益”。

戴琦说道:“我们将就中国的产业政策直接与之互动。但我们也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自己免受多年不公平竞争造成的损害。”

此前,欧盟和美国一致同意暂停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实行的钢和铝产品关税。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与欧盟的协议将限制中国等国家的“脏钢”进入市场。

戴琦在讲话中提到,中国的钢产量过去20年来激增,如今中国的钢产量每年超过10亿公吨,占全球钢产量的将近60%。她认为,这是不可持续的。

10月9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琦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进行了视频通话。当时中国官媒报导称,通话中,双方表达了各自的核心关切,中方就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进行了交涉等内容。戴琦的发言人表示,双方就美中贸易关系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进行了坦诚交流。

戴琦10月14日表示,与刘鹤的通话是一个好开端。当被询问到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将对中国未能履行贸易承诺所采取的行动时,她也指出,计划在未来与中方的磋商中,提出中国未遵守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问题。

戴琦10月4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讲话,概述了拜登-哈里斯政府对美中双边贸易关系的新方针。

她表示,该战略旨在重调美中经贸关系,摆脱美国对中国的依赖,使其走向一个有利于美国利益的贸易平衡。其核心内容包括,敦促中国履行现有贸易义务,包括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与中国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以外的问题(如产业补贴和国有企业问题等)进行直接会谈;与盟友展开更紧密的协调与合作;采用新的政策工具解决现有贸易和投资规则中的漏洞。

戴琦在演讲中还表示,美方将重新启动针对性的关税豁免程序,允许美国企业申请豁免某些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这一程序在拜登上任后结束,引起了部分美国制造商和其他方面的抱怨,他们说没有合算的替代品来替代某些中国零部件。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