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 > 正文

特鲁多温哥华官宣住房新政!加拿大1月通胀骤降,要降息了?!

文/乐活网 来源: 加拿大乐活网
要说加拿大哪里的房价最贵,那肯定是非BC省的大温地区莫属了。为此,加拿大政府由上到下也是没少想办法。

今日(2月20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抵达了温哥华,和BC省长、温哥华市长一同发布了最新的住房相关公告。

(图片来源:Global News 2024年2月20日)

其实这份公告,BC省长上周就有简单提到过,联邦政府将在BC省住房方面投入20亿资金,旨在在公共、非营利、社区拥有和“未充分利用”的土地上建造中产阶级出租房屋。

除了20 亿的建设融资,省政府还准备再多投入和 9.5 亿。

总理表示,联邦资金通过公寓建设贷款计划以低成本贷款的形式提供,并将帮助在未来几年内“至少”建造八千至一万套公寓。而随着项目的推进,未来还将建设更多的住房。

正如省长David Eby之前所说,这8000-10000套住宅面向的不再是低收入群体,而是面向中产阶级

特鲁多表示,解决住房危机至关重要。

“这里的房价几十年前就开始上涨,全国各地的人们都开始注意到这一点。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尤其是政府,忽视了这些警告。历届政府对所有命令的无所作为,投资者买下了原本属于中产阶级家庭的房屋,以及老式的分区法无法让社区跟上加拿大方式的发展步伐,这些都使我们在BC省,乃至全国各地的房产市场中陷入了困境。”

总理特鲁多表示,这场危机“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仅靠言语无法解决。他表示需要“深思熟虑的解决方案”,并赞扬了BC最近宣布的住房计划。

目前,该计划的初步内容已经在BC Builds的官网上发布了。该计划表示,所有 BC Builds 项目的目标都是中等收入家庭的租金支出不超过其收入的 30%。以家庭收入在八万刀为例,那么其应付出租金应该在每月两千刀左右。

2月13日,BC省率先宣布了三块建设廉租房的用地,分别是位于Cowichan Valley、Gibsons 和北温哥华 ,共计400 多套住房。

该省表示,已为该计划确定了“20多个”潜在开发项目,涉及政府、原住民和非营利组织拥有的土地。BC Builds 的目标是将开发时间从目前的平均三到五年缩短到一年到一年半。

今天的发布会上,该省还宣布了 BC Builds 的第四个项目工地,该项目建设在温哥华市,地址位于 560 Davie St. 和 1210 Seymour St.,也就是耶鲁镇附近。该项目的具体信息如下:

  • 一栋九层混凝土建筑,为温哥华中等收入家庭提供112 套新合作住房。

  • 至少 20% 的单位必须以低于市场价格 20% 的价格出租,同时市政府的目标是尽可能扩大廉租房的数量。

  • 112 套新合作公寓位于温哥华市中心的黄金地段,位于 Emery Barnes Park 对面,靠近多条公交线路。

  • 拟议的混合用途项目将包括一居室、两居室和三居室套房的合作住宅,并且安全可靠且永久负担得起。

  • 该项目预计将于 2024 年夏季开始施工。

温哥华市长 沈观健表示,解决住房危机需要团队的努力。“现实是温哥华、大温地区、BC省乃至整个国家都陷入了住房危机,如果我们要对这一挑战产生实质性影响,各级政府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合作。”沈观健说。

今天的新政演说基本上可以算是上周对于廉租房方案的一个补充,更多的细节表示,这一批住房至少可以给在大温的打工人们提供一个相对可负担的避风港,自然是一件好事。

通胀降到2.9%!央行降息有望提前?!

今早除了廉租房外,还有一个好消息或将影响加拿大的住房市场。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加拿大现如今的通货膨胀率已经放缓至 2.9%,离央行的2%计划更近了一步。

(图片来源:CTV News 2024年2月20日)

那是不是降息也能提前了?专家们似乎不是这么看的……

加拿大替代政策中心高级经济学家戴维·麦克唐纳 (David Macdonald)说:“这种下降的关键部分实际上是所谓的基数效应。特别是对于汽油价格而言,我们正在将价格与去年一月的价格进行比较,当时冬季风暴袭击加拿大推高了油价。”

食品价格也是一样,2022年底到2023年初食品价格涨得飞起。麦克唐纳认为,今年1月的数据只有2.9%,并不意味着物价就能降下来,只是相比于去年涨得那么迅猛的物价来说,涨得慢了一些而已。

再看住房市场,尽管汽油和杂货价格同比下降,加拿大飙升的住房成本仍然是阻止通胀恢复正常的一个重大障碍。

麦克唐纳警告说:“租金是我们多年来见过的第二高的同比增长率。”“租金涨幅非常大。”

尽管严重的住房库存短缺是租金飙升的部分原因,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原因。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则是高利率。

(图片来源:CTV News 2024年2月20日)

麦克唐纳说:“高利率导致房东的成本更高,转而向租户涨租试图收回成本。”

他警告,随着越来越多持有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房主被迫以远高于预期的利率续贷,这个问题可能只会变得更加严重。麦克唐纳警告说:“到六月,一半拥有抵押贷款的家庭将以更高的利率续贷。”

如果通胀持续无法继续下跌,那降息的可能性可能会相当不乐观。尽管麦克唐纳也希望加拿大央行考虑降低关键贷款利率,但他却表示三月份的决定“不太可能”降息。

麦克唐纳表示:“住房成本是由利率驱动的,这是通胀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与他们的预测并没有太大出入。”

尽管降息将帮助房主和房东更好地应对贷款,尤其是那些拥有可变利率抵押贷款或必须续签的业主,但他认为加拿大央行短时间内不会采取任何缓解措施。最快最快也要等到夏天才有转机。

“他们希望看到经济增长放缓,”麦克唐纳说。“在央行看来,从长远来看,(这)将降低通胀。”

好吧……尽管央行不会立刻降息,但大家对于今年底前降息似乎都有一定的信心,对于背负贷款的业主们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