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 > 正文

加拿大7月食品价格暴涨8.5%!人民币汇率跌至年内新低

文/乐活网 来源: 加拿大乐活网

对加拿大华人来说,今天有两个坏消息。

首先,加拿大统计局在8月15日公布7月的通货膨胀率为3.3%,远超各大机构之前的预期。而对升斗小民来说,食物杂货的通胀率更是达到了8.5%。

但这还不是最坏的时刻,由于加拿大成品油价格在8月9月甚至10月都会维持在年内最高位,所以未来2-3个月的通胀率也不会有明显下降。

加拿大央行想不加息都难。

图自CP24,2023年8月15日

数据还显示,2023年6月,加拿大通胀率为2.8%,当时很多人乐观地认为加息概率下降,然后7月加拿大央行加息了,但谁也没想到加息居然没有让通胀率进一步下降,反而上涨了0.5%/

所以加拿大媒体说,这对加拿大央行来说也是个坏消息。

8月15日,加拿大央行表示,2024年,加拿大全年的通胀率维持在3%左右,预计到2025年才回到2%左右。

BMO首席经济师Douglas Porter表示,“对加拿大央行来说,这不是一份好报告。”

更加吊诡的是,加拿大央行加息的本意是降低通胀率,但持续不断的加息让房贷利率迅速提高,已经是推高通胀的重要因素。对热爱买房,而且愿意用足杠杆买房的华人来说,没有比这更令人无奈的了。

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房贷利率比去年同期上涨30.6%以及加拿大电费同比上涨11.7%都是推高通胀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除了加拿大通胀率走高,加拿大央行还会继续加息这个坏消息之外,华人的人民币资产也可能出现“贬值”。

据央广网报道,8月15日受中国央行预期“降息”的消息影响,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走低,最低分别触及7.2875、7.3110。其中,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7.31关口,日内贬值逾300点,也达到了2023年的最低点。

图自央广网,2023年8月15日

央广网援引业内专家的分析表示,央行有超出市场预期的“降息”,对人民币贬值造成一定压力。此外刚刚公布的1-7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数据不及预期也造成人民币汇率承压。

财联社则报道称,中国央行“降息”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在上周公布的社融数据中,信贷规模等均不及预期,降息有助于货币宽松,持续刺激国内经济复苏,这也对人民币贬值也会造成一定压力。

另据财新网的数据,2023年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两个月内从6.9左右一直贬值至7.25附近,贬值幅度超过5%,随后在7月中下旬回调至7.15附近。但自8月起,人民币汇率再度走贬,前半个月的贬值幅度已达到2%左右。

《华尔街日报》则报导称,中国央行下调了两个关键贷款利率,令市场感到意外,同时也表明中国经济需要更多的提振。降息后不久,离岸人民币跌破1美元兑人民币7.31元,为今年以来最弱水平,随后略有回升。

北美还要加息,国内还要降息,两边的央行各有问题需要解决,货币政策已经分道扬镳,但从加拿大华人的角度来说,加拿大加息会导致信贷成本激增,不是好事。而人民币贬值也意味着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缩水,也不是好事。

但普通人对国家政策只能适应不能改变,如果各自加息、降息的趋势不改,大家该怎么做,心里要有点数。

0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