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 > 正文

央行今年降息梦碎!大批房主面临续贷月供大涨!CMHC:租房者更惨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加拿大人无论是房主还是租客,今年的日子都不好过。

路透社最新预测加拿大通胀在第四季度还会保持在3%以上,央行今年降息的希望基本破灭。与此同时,大批房主面临即将续贷。飙涨的房贷月供可能造成巨大压力,很多人可能入不敷出

但租房者可能会更惨。据CMHC预计,由于大批移民涌入,加拿大房子根本不够住。而且在高利率的形势下更多人放弃买房念头加入租房族,导致租房市场的房源和租金价更加疯狂

通胀可能还会持续

据《财经邮报》(Financial Post) 报道,由于核心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对加拿大央行降息的押注减弱。更高的利率持续更长的时间可能会把背负创纪录数额房贷债务的加拿大人压倒喘不过气。

路透社最近调查的7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显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成本在内的加拿大通胀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保持在 3% 以上,这可能会破灭加拿大央行提前降息的希望.

虽然近几个月来加拿大的通胀有所降温,但广泛追踪的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显示出比总体通胀率更大的持久性。

BMO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 Doug Porter 表示:“我们怀疑(央行)只有在确信潜在通胀趋势将低于 3% 时才会开始降息。”

大批房主面临续贷月供猛涨

长期的高利率可能会迫使越来越多的高负债加拿大人将抵押贷款重置为挤压他们财务状况的水平。在大流行期间,加拿大人增加了创纪录数量的抵押贷款债务,而抵押贷款周期在加拿大最长也只有5年,相比之下美国为 30 年。

很多房主很快将迎来续房贷的临界点。由于利率居高不下,月供金额可能比此前有巨额飙升。

加拿大央行通货膨胀的最终目的地定为2%。

Capital Economics 的加拿大高级经济学家Stephen Brown说:“即使通胀预期回到 2%,也可能不会像过去那样稳定。”

加拿大央行淡化了市场对 2023 年降息的预期,并表示准备在必要时进一步收紧货币以恢复价格稳定。

央行今年降息梦碎

央行 4 月份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于 4 月 26 日公布,并称本月早些时候考虑过继续加息。央行在将基准利率上调至 4.5% 的 15 年高位后,已连续两次会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加息此前连续加息,通过推高抵押借贷成本助长了通货膨胀,但主要目的是减缓经济。

Brown表示:“我们确实需要看到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有进一步大幅放缓,甚至至少有一个季度的负增长,央行才有信心降息。

然而,除了通货膨胀对加拿大人生活和经济压力最大的影响其实来源于住房开支。

实际情况是,加拿大根本没有足够的房屋,这导致利息猛涨,房价没跌多少,而租客也将付出代价。

多伦多租房市场疯了

据《环球新闻》(Global News)报道,根据 CMHC今天(4月28日)发布的一项新预测,加拿大的租房者将面临艰难的几年,因为那些被排除在负担不起的住房市场之外的人,现在正疯狂争夺有限的出租房屋供应。

这份新住房展望警告称,加拿大的租赁市场状况“预计将进一步收紧”,从而继续拉高多伦多、温哥华和蒙特利尔等主要市场的租金。

报告中指出,现有的出租供应量已经很低,在加拿大移民人数众多并还在不断暴涨的情况下,对这些单位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

rentals.ca 的数据显示,加拿大 3 月份的平均租金超过 $2,000 加元,比去年同月上涨 10.8%。多伦多单卧室公寓的平均月租金每年上涨 $22.2%。

多伦多平均租金已经打破了月租$3000加币大关。

CMHC 首席经济学家Bob Dugan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多伦多等市场,出租房屋的供应短缺尤为明显。

虽然在加息后房价有所下跌让很多租房者今年正努力想要成为房主。但与此同时,利率居高不下使得获得抵押贷款和拥有房屋变得更困难!

房价触底了吗?

Dugan 表示,CMHC 预计大多数加拿大城市的住房调整即将结束,并将在 2023 年年中之前的某个时候反弹。而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市场已经看到销售和价格回升。

“我们相信已接近底部。现有房屋销售和房价的调整基本上已经发生,”他说。

CMHC 预计,虽然到 2023 年房价预计将低于前一年,但预计未来几年房价将上涨。

随着供应有限的竞争加剧,缺乏房屋预计将成为推高价格的关键因素。

专家:房地产市场气球效应

Dugan做了一个比喻。他将房地产市场的压力比作挤压气球:当你收紧气球的一端时,压力只会扩散到另一端。在这种情况下,随着越来越多的潜在业主无法购买他们的第一套房子,租赁市场的需求就会迅猛增加。

他总结说,问题在于,虽然那些买不起房的人可以继续租房,但租房者在负担不起房租时无处可去。

如果没有一个现实的拥有住房的入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的加拿大人将与新移民和留学生一起为临时住房的出租房源而战。

CMHC 报告称:“购房负担能力的挑战将推高对出租单位的需求。这将导致本已紧张的市场更加紧张,并导致更高的租金。”

加拿大需要额外350万套房

CMHC 还预计,新房建设的步伐将在 2023 年也会放缓,并且在2025年之前都不会回到大流行期间的高位。

该机构表示,到 2030 年,加拿大将需要额外建造 350 万套住房,以填补供应缺口并恢复住房市场的负担能力。

现在预计未来两年的房屋开工率将低于最初的预测。很多开发商都由于利率,成本等原因欠了很多债,有的不得不放弃项目,有的还惹上了官司。

Dugan认为,在加拿大额外建造 350 万套住房的负担不仅落在联邦政府身上,还落在私营部门和各省市政府的肩上,以寻找创新的方法来鼓励新建和现有单元的使用,以应对持续不断的住房需求。

像往常一样建造房屋是行不通的。我们不能只是继续做我们过去做过的事情。”

恢复加拿大人对的住房负担能力,可能“路遥遥其修远兮”。2023年对于房主,租房一族日子都不好过。怎么办?

作者:晓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