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 > 正文

加拿大要向富人下手了!炒房炒楼花全受影响!资本利得纳入率恐增至75%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近日,加拿大联邦预算案成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财政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将于 3 月 28 日提交联邦预算案可能影响到每个人。

据《财经邮报》(Financial Post)专栏作者Jamie Golombek的一份文章预测,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s tax)等一些可能针对高收入加拿大人的变化,可能影响到富人和企业的税。

很多人都在推测其中的变化和内容。没有人确切知道即将到来的预算会是什么,但从上周发布的 226 页财务常务委员会预算前报告中,大家可以收集到一些线索,还有一份 230 项单独的税收建议变化和支出。

在提案中,以下建议可能会定下基调:“进行公开审查,以确定特别有利于高收入个人、富人和大公司的联邦税收支出、税收漏洞和其他避税机制,并提出建议,以消除或限制他们。”

Golombek根据这个主题,预测了一些可能针对高收入加拿大人的潜在税收变化,以及一些可能的规划技巧。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一点就是可能要把资本利得纳入率从50%增加至75%

所谓的资本利得,包括买楼花转手出让的收益,炒房盈利,买卖股票基金等的收入。

最高税率Top tax bracket

目前 33% 的最高联邦税率适用于 2023 年超过 $235,675 的收入,由于我们在过去一年中经历的高通胀,这比2022 年的门槛高出 6.3%。

新民主党的选前纲领希望将最高税率提高两个百分点至 35%。一旦获得通过,在加上各省的省税,这可能会使BC省、安大略省、魁北克省和新斯科舍省的最高综合边际税率达到约 56%,纽芬兰和拉布拉多达到 57%。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总统乔·拜登 (Joe Biden) 的预算公告中最近包含了一项类似的提高最高收入者最高税率的提议。他呼吁将收入超过 $40 万的纳税人的最高联邦所得税税率从 37% 提高到 39.6%。

留存收益Surplus strips

加拿大可能关闭一项受欢迎的私人公司税收规划,这项规划让一些精明的人将公司盈利(本质上是留存收益)按资本利得税率报税,而不是以更高税率的加拿大股息,或通过支付工资或奖金收入报税。

加拿大税务局CRA此前曾对此提出质疑,但法院普遍认为这种类型的计划是可以接受的,并且不违反一般反避税规则,因为所得税法不包含一般要求股东通过股息而不是资本利得来消除盈余的政策。

加拿大政府在 2017 年私营公司税制改革的时候,曾试图关闭此类计划,但这些提议最终在受到公众的强烈批评后被放弃。

替代最低税Alternative minimum tax,简称AMT

去年的联邦预算指出,“一些高收入的加拿大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占其收入的比例仍然相对较低。”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宣布对替代性最低税 (AMT) 进行正式审查,其结果原本应该在去年秋天的经济更新中公布。

结果政府表示将在即将到来的预算中发布“详细的建议和实施路径”。

加拿大目前已经有 15% 的联邦替代最低税。一些高收入加拿大人抵税的方式都是合法的,比如申请注册退休储蓄RRSP,慈善捐赠和股息税收抵免,以及赚取投资收入中一半的资本利得豁免额(half-taxable capital gains)。

在美国,拜登最近的预算包括一项提议,即对净资产超过 1 亿美元的个人征收 25% 的新最低税。这种新税会有所不同,因为它将对最富有的 0.01% 的收入和未实现的资本收益征收。

资本利得纳入率Capital gains inclusion rate

最后,也是很多华人可能关心的一点。新的预算案可能增加资本利得缴税额的比例。

目前,在加拿大投资房地产等出售资产所得的资本收益,在一定条件下享有纳税的限额,这个限额目前设定为 50%。

不过新民主党的政纲就提议将比例提高到 75%。

在准备预算讨论时,西蒙弗雷泽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名誉教授Jonathan Rhys Kesselman刚刚发表了一篇题为“加拿大资本利得税改革途径”的论文,其中考虑了增加加拿大资本利得税的案例,以及对即将到来的AMT改革的影响。

Kesselman表示,资本利得高度集中在相对较少的纳税人和收入非常高的人群中,并建议以提高资本利得纳入率为目标,无论是针对超过一定金额的大额利得,还是针对收入非常高的申报者。这种只针对富人的加税将大大减少受影响的纳税人数量,“减轻管理和合规性以及公众接受度。”

在美国,拜登的预算也提出了类似的措施。美国目前对长期资本收益和股息征税,联邦最高税率为 20%,外加 3.8% 的净投资所得税 (NIIT)。新预算提议对年收入超过 100 万的纳税人以 39.6% 的新最高边际所得税税率(加上将 NIIT 提高到 5%)来征税资本收益。

如果加拿大这次宣布改变资本利得纳入率,那么可能会在预算日(3 月 28 日)当天起生效。这意味着如果你担心纳入率上升,考虑尽快考虑加快任何计划,包括现在就申报盈利来重新平衡投资组合,从而锁定 50% 的纳入率。

大家对此怎么看?

作者:晓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