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 > 正文

加拿大央行因特鲁多“陷入两难”!到底应该抑通胀,还是保民生?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统计局定于下周二发布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报告,金融机构Desjardins和RBC都预测加拿大2月的通货膨胀率将从1月份的5.9%降至5.4%。

但即使通货膨胀有所缓解,联邦政府也表示3月28日公布的预算将包括负担能力措施,以帮助仍然受到生活成本挑战的加拿大人。

Desjardins的首席经济学家Jimmy Jean表示,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渥太华,如何平衡可负担性优先事项与财政紧缩。

Jean说:“我们显然要关注的一件事是政府提出的帮助降低生活成本的措施,所有这些都受到限制,不能火上浇油(通货膨胀)。”

加拿大央行一直专注于将通胀率回落至2%的目标,通过去年激进的加息周期开始迫使个人和企业缩减支出来减缓经济。随着经济放缓,经济学家担心联邦政府过度或无针对性的措施可能会与央行的努力相悖,并迫使其进一步提高利率。

财政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 )多次表示,她致力于财政紧缩,并确保联邦政府不会让加拿大央行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但自由党也面临来自新民主党的压力,要求其继续为受通胀打击最严重的低收入加拿大人提供支持。

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理特鲁多表示预算将包括负担能力措施。

在去年价格大幅上涨之后,通货膨胀已成为加拿大首要的政治和经济问题,部分原因是俄乌战争导致的供应链受损。

但自去年夏天达到8.1%的峰值以来,随着全球通胀压力的缓解和高利率对经济的压力,加拿大的通胀率一直在稳步下降。

Jean表示,上个月较低的天然气价格可能会进一步降低总体通胀率。CPI的其他组成部分,如食品价格,可能没有下降太多。一月份的杂货价格比一年前高出惊人的11.4%。

RBC经济学家Carrie Freestone表示,包括杂货商在内的企业已经能够将他们面临的额外成本从供应商转嫁给消费者。但随着较低的农产品价格影响到供应链,食品杂货价格预计仍将回落。

Freestone强调,这似乎需要一些时间。

加拿大央行目前将其关键利率稳定在4.5%,希望通货膨胀能够在不需要进一步加息的情况下得到缓解,央行预测通货膨胀率到年中将下降到3%左右。

2月份,平均时薪上涨5.4%,与通胀预期相符。加拿大央行表示,持续强劲的工资增长将使通胀回到2%的目标变得困难。

对于工人来说,Jean说通货膨胀和工资增长之间的差距缩小是个好消息,但并不能弥补他们的损失。

Jean表示:“我们不是在谈论弥补过去两年工资增长跟不上通货膨胀的问题,我们只是在这里止血。”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