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加突发!魁北克水电公司研究员被捕 被控试图为中国窃取商业机密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周一(11月14日)表示,魁北克水电公司Hydro-Quebec一名工作与电池材料有关的员工和研究员,因涉嫌试图窃取商业机密为中国谋利,被指控犯有间谍罪。

(截图自推特)

皇家骑警表示,35岁的Yuesheng Wang将于周二在魁北克省朗格依(Longueuil)的法院出庭,面临四项指控,包括获取商业秘密、未经授权使用电脑、为获取商业秘密而欺诈以及违反公共官员信任协议。

加拿大皇家骑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受雇于Hydro-Quebec期间,王先生涉嫌获取商业机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谋利,损害了加拿大的经济利益。”

警方表示,Yuesheng Wang来自魁北克省的坎迪亚克(Candiac),涉嫌于2018年2月至2022年10月期间在这家电力公司作案。警方表示,皇家骑警特别国家安全部队于8月开始进行调查。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Yuesheng Wang在该公司的运输电气化和储能卓越中心从事“电池材料领域”的研究。他于2016年开始在那里工作,本月被解雇。

该公司表示,该中心为电动汽车和存储系统开发先进技术。

“Wang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为一所中国大学和其他中国研究中心进行研究。据报道,他发表的科学文章和提交的专利与该外国行为者有关,而不是与Hydro-Quebec,”RCMP发言人说。

逮捕的消息传出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正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20国集团(股0)会议。

自2018年华为技术公司高管孟晚舟被拘留、北京随后以间谍罪逮捕两名加拿大人以来,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一直非常紧张。

去年这三人被释放后,两国的紧张局势有所缓解,但在加拿大宣布一项新的印太战略之前,两国的紧张局势再次升级,该战略旨在在人权问题上挑战中国,同时在气候变化和其他共同目标上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合作。

特鲁多的发言人和公共安全部长Marco Mendicino没有立即置评。

魁北克Hydro-Quebec公司安全高级主管Dominic Roy在一份声明中说:“没有任何组织能幸免于这种情况,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警惕和透明。”

魁北克水电公司发言人Caroline Des Rosiers说:“我们的内部检测机制限制了损失。”她拒绝透露他试图窃取的具体信息。

警方表示,Hydro-Quebec正在全力配合调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