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加重磅!加拿大皇家骑警对中国“警察局”展开调查 中国大使馆回应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0月26日),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表示,他们正在调查“有关加拿大所谓中国“警察局”犯罪活动的报告”。

(截图自CBC)

总部位于西班牙的泛亚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在9月份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根据华人经营的协会在加拿大建立了三个海外警察“服务站”,作为抓捕中国政府目标人员的一种策略。

加拿大皇家骑警在发给《环球新闻》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它“非常重视对居住在加拿大的个人的安全威胁,并意识到外国可能试图恐吓或伤害加拿大境内的社区或个人。”

“重要的是,所有生活在加拿大的个人和团体,无论其国籍,都要知道,在遭遇潜在的外国干涉或国家支持的骚扰和恐吓时,加拿大有支持机制来帮助他们。”

该机构表示,由于调查仍在进行中,他们无法进一步置评。

“保护卫士”称,中国在全球有54个“派出所”,其中大部分在欧洲。该组织表示,这三个加拿大站点位于大多伦多地区。

该报告援引中国的说法称,中国警方“说服”23万居住在海外的个人“自愿”回到中国,面对潜在的刑事指控。

虽然还不清楚这些指控是什么,但“保护卫士”说,这些警察局“对国际法治和领土主权构成了威胁”。

“在大多数国家,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个人网络,而不是……一个实体警察局,人们会被拖进去,”维护卫士组织的活动主管劳拉·哈思(Laura Harth)说。

“根据国际法,这是完全非法的。这是对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

“保护卫士”说,有证据表明,与这些派出所有关的个人参与劝说涉嫌犯罪的国民回国接受刑事诉讼。

周三,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率先报道了加拿大皇家骑警对中国“警察局”的调查。

《环球邮报》去年9月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国“警察局”在加拿大引发的担忧日益加剧的报道,加拿大皇家骑警队的一名发言人称,其不会对“未经证实的媒体报道或声明”发表评论。

该发言人补充说,外国警察“可以作为外交或领事使团的一部分被派往加拿大,履行代表或联络职责。”

保守党议员迈克尔·钟(Michael Chong)也是该党的外交事务批评者,在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这一事件后,他在一条推特上表示,“这是对加拿大主权的粗暴侵犯。”

在给加拿大广播公司的一份声明中,中国大使馆回应了有关这些站点的问题,称福建当地政府已经建立了一个在线服务平台,以帮助海外的中国公民。

声明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许多海外中国公民无法及时回国办理中国驾照更新和其他服务。”“如要办理驾照更新等服务,必须进行视力、听力和身体检查。海外服务站的主要目的是为海外中国公民提供这方面的免费帮助。”

大使馆表示,海外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由志愿者组成,他们“不是中国警察”,“不参与任何刑事调查或相关活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