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加最新消息!中加局势紧张之际 加拿大将驻中国临时代办派往台湾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9月15日),三名消息人士称,在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不断升级之际,加拿大联邦政府正派遣驻中国临时代办尼克尔(Jim Nickel)担任驻台湾代表。

据两名加拿大官员和台湾政府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尼克尔将成为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公室(Canadian Trade Office in Taipei)的执行主任。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公室是加拿大在台湾的非官方大使馆。他将取代近日离任的驻台代表里夫斯(Jordan Reeves)。

(截图自加拿大邮报)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圣雅克(Guy Saint-Jacques)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因为吉姆(尼克尔)将是我们派往台北的级别较高的官员之一,而且由于他在北京的经历,我认为他将是向渥太华提供建议的重要人物。”

圣雅克说,尼克尔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外交官,他将向外交部长若利(Mélanie Joly)提供有关中国侵略台湾的实地情报,以及她的部门正在起草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战略投入。

他补充说,尼克尔将能够分析中国在台湾的虚假宣传活动及其对两年后选举的干预努力,以及在台湾海峡和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演习。

上述两名加拿大官员说,若利选择了一名女性职业外交官接替去年12月辞职、出任矿业巨头力拓董事长的鲍达民(Dominic Barton),但北京方面尚未批准这一任命。这两个消息人士都说,中国没有对尼克尔的任命提出反对意见。《环球邮报》没有透露加拿大官员或台湾消息人士的身份,因为他们没有获得公开讨论此事的授权。

曾担任驻中国大使的马大维(David Mulroney)称赞尼克尔“特别能干”,并指出台北是一个重要的职位。

“就人员配置、我们利益的重要性和问题的复杂性而言,这是我们规模更大、更重要的职位之一,”马大维说。

北京多次进行模拟攻击台湾的军事演习,近年来还在南海实施军事化,并派出更多战机前往台海周边区域。北京从未排除使用武力将台北置于其控制之下的可能性。

加拿大不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也不与台北保持政府间的正式关系。

尼克尔正在渥太华参加一个简报会,鲍达民辞职后,他一直担任代理驻华大使。鲍达民因帮助中国政府释放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而受到赞扬,但也因大力推动与北京建立更紧密的贸易关系、忽视中国侵犯人权的情况而受到批评。

加拿大官员说,中国就加拿大议会代表团计划10月初访问台北一事向加拿大方面提出正式申诉。

“中国坚决反对台湾地区与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敦促加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大使馆警告说,“中国将对任何试图干涉或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家采取坚决和有力的措施。”

资深的自由党议员、台湾-加拿大议会友好小组的负责人斯格罗(Judy Sgro)承认,中国大使馆已提出正式申诉,但她表示,加拿大议员不会被中国“欺负”。

她说,10月8日那一周访问的目的是加强与台北的关系,并指出访问团成员通常每年访问台湾两次。

她在周三的一次采访中说:“他们(中国)以前抱怨过,我知道他们这次也抱怨过,但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被任何人欺负。”“我们正在加强民主,尊重民主,建立关系。我们不会去那里评论中国的所作所为。”

斯格罗说,现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似乎在减弱,加拿大议员渴望访问台湾,他们的访问将寻求扩大双方之间的商业联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