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加再交锋!中国驻加大使馆就议员访台发出严厉警告 加拿大强硬回应:台湾之行不是中国侵略的借口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外交部长乔利(Melanie Joly)的发言人周三(8月24日)表示,中国不应以加拿大议员计划访问台湾为借口,进行军事或经济侵略。

中国周二警告称,如果加拿大干预台湾事务,中国将采取“有力措施”。此前有消息称,一个加拿大议员代表团计划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台湾,探讨贸易机会。

中国认为台湾是其领土,反对外国政界人士访问台湾。台湾则拒绝接受中国的主张。

加拿大和许多西方国家一样,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外交上承认北京,而非台北,但非正式地支持台湾。

乔利发言人布兰查德(Adrien Blanchard)说,议会协会和友好团体独立做出旅行决定,加拿大政府尊重这一点。

布兰查德说:“正如我们以前说过的,议员的旅行不应该被用作升级或采取侵略性军事和经济行动的借口。”

上周,加拿大国会议员斯格罗(Judy Sgro)说,加拿大和台湾议会“友好团体”的成员计划在10月份访问台湾。该团体不接受加拿大议会的行政或财政支持。

“我们敦促加方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在周二晚些时候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

中国大使馆表示:“对于任何企图干涉和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家,中国将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北京的警告访问了台北,这是美国25年来最高级别的访问。

作为回应,中国在台湾附近举行军事演习,称美国加大了对台湾的支持力度。北京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主权领土。

佩洛西的访问也引起了人们对西方和台北之间以往例行互动的关注。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旅行停止之前,加拿大议员定期访问台湾。

斯格罗表示,此行的重点将是贸易,议员们的意图不是扰乱台湾或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关系,也不是制造问题。她的办公室周三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布兰查德说:“我们鼓励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以防止误解。”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