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加重磅!加媒头版头条刊登“加拿大必须支持台湾”专文 呼吁加拿大支持台湾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8月10日),加拿大媒体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以头版头条刊登“加拿大必须支持台湾”评论专文,呼吁加拿大支持台湾。

这篇专文作者Adam Zivo以“台湾抵制中国的吞并行动之际,加拿大必须支持台湾”为题,称为报复美国派民主党最高领导人之一佩洛西前往台湾执行外交任务的决定,中国重启在台湾海峡的军事演习,加剧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这次事件是一个机会,强化加拿大如果关心自己的价值观,就应该尽可能支持台湾的事实。

(截图自国家邮报)

以下为该评论文章的节选:

美国是台湾的长期盟友,但直到最近,美国对台湾的支持程度在战略上一直模棱两可。今年5月,美国总统拜登明确宣布,如果中国入侵台湾,美国将保卫台湾。这一时机的选择反映了美国的担忧,即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促使中国加快其吞并台湾的行动。

佩洛西上周的访问是美国众议院议长25年来首次访问台湾。世界各国政府都不愿向台北派出高级代表,因为这样做会使台湾作为主权国家的明显地位合法化,而这激怒了中国。

中国坚持认为台湾是一个分裂出去的省份,最终将与大陆统一(“一个中国原则”),并惩罚任何承认台湾主权的国家、机构或企业。因此,佩洛西的访问引发了轩然大波,这是中国孤立运动几十年来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美国支持台湾是亚洲少数几个繁荣的自由民主国家之一,这显示了美国的勇气。这个国家代表了亚洲应有的一切:经济繁荣、多元化、尊重法治和个人权利。

台湾的价值观与加拿大的价值观紧密相连,然而加拿大并没有表现出支持台湾、反对中国欺凌的倾向。加拿大不会向台湾派出高级代表,只派出低级别加拿大政界人士访问台北,因为他们担心加拿大为此类访问提供资金可能会冒犯中国。

这在经济上是合理的,因为中国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尽管台湾是加拿大增长最快的亚洲贸易伙伴(2021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48%),但加拿大与中国大陆的贸易额大约是台湾的12倍。如果我们惹恼中国,中国可以,也将会伤害我们——增加与台湾的贸易不可能抵消这一点。

但出于对中国欺凌的恐惧,加拿大应该把自己的价值观扔进泥潭吗?就在去年,这个国家还为了外交利益挟持加拿大公民,甚至现在还在大规模窃取我们的知识产权,我们该对这个国家有多卑躬屈膝?

澳大利亚在2020年也面临过类似的问题,当时因澳大利亚要求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国际调查,中国对澳大利亚实施了制裁。由于中国试图通过在澳大利亚政府、媒体和大学内部的秘密游说活动来影响澳大利亚社会,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多年来一直在发酵。

中国的制裁给澳大利亚经济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但堪培拉坚持了下来,并向中国表明,各国不必害怕中国的经济胁迫,这让北京感到非常屈辱。加拿大应该效仿澳大利亚——这可以包括逐步承认台湾的国家地位和主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