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加局势最新表态!特鲁多谴责中国“干扰”加拿大军机 称中方行为具有挑衅性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国防部近日发表声明称,中方军机多次在国际空域对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任务的加军机进行干扰,中方的操作是不专业、不安全的。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等多家加媒报道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最新表态称,中国飞行员对参加联合国任务的加拿大飞机的行为是“不负责任和挑衅的”。

(截图来源:CBC)

在当地时间周一(6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鲁多谴责了中国对加拿大飞机的行动。这些飞机参加了联合国在太平洋上执行对朝鲜制裁的多边任务。

特鲁多说道:“中方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并且具有挑衅性,我们将继续强烈表明,他们正将人们置于危险之中,同时不尊重联合国的决定。”

上周,加拿大军方多次指责中国飞机不遵守国际安全规范,将加拿大机组人员置于危险之中。6月1日的一份声明说,中国飞机试图让一架加拿大远程巡逻机偏离航线,机组人员不得不迅速改变方向,以避免可能的碰撞。

声明称:“这种互动……令人担忧,而且越来越频繁。”

(截图来源:CBC)

这不是特鲁多第一次就中加军机相遇事件发声,此前,他和加拿大外长乔利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中方举动令人担忧。

《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指责中国对加军机做出了“极其令人不安”的干扰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6日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从未授权任何国家以监控违反决议活动为由,在他国管辖海空域部署军力开展监视活动。对任何以执行决议为名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的行为,中方都坚决反对。

赵立坚强调,一个健康稳定的中加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加方应尊重客观事实,停止散布虚假信息,并进一步认清形势,采取稳健、务实的对华政策,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加关系恢复正常发展。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6月6日表示,近期,加拿大军机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借口,加大对中方抵近侦察并挑衅,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危及双方一线人员安全,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针对加方挑衅行为和不友好、不专业的操作,中国军队迅速采取了有理有力、安全专业的处置措施,并通过外交渠道向加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吴谦指出,中方敦促加方正视事态的严重性,严格约束一线部队,不得实施任何冒险挑衅行为,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严重后果由加方承担。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