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澳关系 > 正文

中澳最新消息!中驻澳大使:澳方打响贸易关系恶化“第一枪”、新政府理应采取行动修复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周五(6月24日)表示,澳大利亚打响了贸易关系恶化的“第一枪”,但如果堪培拉新政府采取行动,则有机会改善双边关系。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铁矿石客户,但近年来关系恶化。中国已对澳大利亚产品实施贸易制裁,以回应澳大利亚呼吁调查COVID-19的起源及其对华为的5G网络禁令等政策决定。

上月底上任的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艾博年表示,中国需要解除对澳大利亚产品的制裁以改善关系。他的政府还对中国与邻国所罗门群岛达成安全协议的举动表示担忧。

肖千大使在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学院发表讲话时表示,澳大利亚造成了关系破裂,并呼吁新政府采取行动。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这个国家的上届政府制定了某些政策,采取了某些行动,实际上停止了华为与澳大利亚同行之间正常的商业合作和关系。这或许可以说是真正损害我们正常业务关系的第一枪。”

肖千对中国对澳大利亚商品实施贸易制裁提出异议,并表示这是对中国公司倾销投诉或中国消费者对澳大利亚表达不满的回应。

在他讲话时,出现一些穿着商务装的抗议者质问他,并高举西藏、新疆和香港独立的标语牌。

肖千说,在两国领导人交换信件以及国防部长在新加坡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之后,中国政府与澳大利亚新政府有一个“可能改善关系的机会”。

他表示,至少中国和澳大利亚需要在五个主要领域共同努力。澳大利亚应尊重中国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在经济问题上坚持互利共赢,采取“公平公正”的政策,在安全上保持理性,在地区事务中与中方合作,“妥善处理分歧”。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所长詹姆斯·劳伦森 (James Laurenceson) 提出了两名澳大利亚记者在北京监狱中的待遇问题,其中包括一名前大学学生,因为他们正在等待国家安全审判的判决。

肖千表示,对囚犯进行外交接触频率的限制是由于中国正在采取的COVID-19防范措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