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澳关系 > 正文

中澳关系“仍处困境”!中外长:改善中澳关系没有“自动驾驶”模式、需要切实行动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外长王毅周五(6月3日)在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时应记者问询就中澳关系前景表明看法时表示,改善中澳关系没有“自动驾驶”模式,重启需要采取实际行动。

王毅说:“中澳关系这几年陷入困境的症结,在于澳国内一些政治势力执意把中国视为对手而不是伙伴,把中国的发展渲染成威胁而不是机遇,这导致澳多年奉行的积极务实对华政策出现了大幅倒退。”

王毅表示,解决的办法是,理性正面看待中国和中澳关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创造必要条件。

澳方立场:

澳大利亚新任国防部长:中国是澳洲“最大的安全焦虑”

澳大利亚副总理、新任国防部长马勒斯(Richard Marles)6月1日表示,中国给澳大利亚带来巨大挑战,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安全焦虑”。

澳大利亚天空新闻6月1日报道称,马勒斯在接受该媒体访问时指出,中国与太平洋地区正蓬勃发展的关系,对澳大利亚的战略环境构成了巨大挑战。

他说:“中国一直试图围绕自己塑造世界。”

马勒斯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认为(中国)肯定是我们最大的安全焦虑,也是我们的战略环境如此复杂的原因。”

马勒斯指出,中国会持续对太平洋地区感兴趣,这意味着澳大利亚需要“努力”画出新总理阿尔巴内塞(Anthony Albanese)政府与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的前任政府之区别。

马勒斯表示:“我们需要聚焦在我们自己在太平洋区域的关系,我们将是对太平洋国家而言,当然的最佳伙伴选择。”

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彼得·达顿:中国是最大的威胁

5月30日,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当选为澳大利亚反对派自由党新领导人。达顿在当选后指出,中国是最大的威胁,澳大利亚将不得不在未来遇到这种威胁。

达顿表示,他将支持工党政府提高澳大利亚安全和国防能力的政策,同时概述了他对中国的担忧。

达顿在澳大利亚自由党领导人选举后说,当前的现实是,中国将成为澳大利亚人“有生之年面临的最大问题”,这是“美国人、英国人、日本人、印度人的评估,也是澳大利亚人的评估”。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